恢复“金本位”之争 纸币能否最终“归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恢复“金本位”之争 纸币能否最终“归零”
2009年08月10日 09: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黄鱼”重受百姓追捧 黄金持有体现货币智慧

  旷日持久的全球金融危机正在改变中国人的金钱观念,“小黄鱼”(指金条)重新受到百姓追捧,黄金正在成为炙手可热的投资品。

  北京菜市口百货公司,是一家广为人知的老牌金饰销售店。两年来黄金销售增幅非常明显。2007年黄金交易额是23亿元,2008年达35亿元,增幅52%。而在2009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已有20多亿元。

  去年7月,这家以销售黄金饰品、纪念币为主的黄金公司新增了黄金投资业务。菜百业务部经理李翔说,现在很多人希望投资黄金来实现“财产保值增值”。

  不久前,国家外管局宣布,中国黄金储备已达1054吨,大大超过了2003年的600吨,并成为全球第五大黄金储备国。有人说,这可能成为新一轮黄金投资热潮的导火索。

  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在其畅销书《货币战争》中,把黄金称为“被软禁的货币之王”。在他看来,这一次金融危机的最后落脚点是“世界货币体系的重建”,而黄金将扮演“终结者”的角色。支持和反对他的人在网上展开论战。

  黄金受追捧

  在消费者心中,黄金正从一种纯粹的装饰品转变成投资品。

  两年来,世界金价大起大落,从每盎司(约28.3克)1000美元以上回落到700美元,又反弹至1000美元,并在高位盘整。这似乎并不影响国内黄金投资市场的热闹。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衍生品交易火热,各大银行也都推出了“纸黄金”及实物投资金条业务。

  兴业银行是国内第一家开展客户黄金业务的银行。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从2007年7月开始,当年5个月黄金营业额达5个多亿;到2008年,北京地区全年的经营额10亿多。最近的数字显示,2009年前5个月的交易量已突破了2008年的全年数量。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零售业务部黄金业务主管邱晓苓认为,应该从“投资类”和“保值类”两个方面来观察中国黄金市场。从投资类角度出发,国际市场外汇交易中,黄金交易占有一个很大份额,而国际经典投资理论认为,客户的投资当中至少应当有10%的实物黄金投资,“中国投资者的黄金投资比例显然是不够的”。

  从保值的角度看,邱晓苓认为,越是外部经济环境紧张,黄金的避险功能就越凸现。“更直接的原因可能是,中国人对于黄金的热衷是渗透到骨子里的,这是中国黄金市场一旦启动就稳步发展的内在动力。”

  世界黄金协会(WGC)2009年第一季度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称,2009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总需求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8%。其中,黄金零售投资需求(包括交易所黄金基金ETF和金条及金币)是该季度总需求的主要增长源,比2008年第一季度增长248%。

  单以实物黄金为主的金条和金币投资看,需求仍然非常强劲,比去年同期上升33%,达到131吨。德国是2009年第一季度最大的金条和金币市场,需求比2008年第一季度上升400%,达到59吨,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是主要的购买动机。瑞士是第二大金条和金币市场,2009年第一季度需求比2008年第一季度上升437%,达到39吨。第三是美国,同比上升216%,达到27.4吨。

  世界黄金协会首席执行官施安霂(Aram Shishmanian)说,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全球已广泛出现了从“资本增值”向“财富保值”的巨大转变,这一趋势将决定今后十年的投资行为。“投资者被黄金经过实践证明的保值属性所吸引,用它来保护自己的资产免受未来通货膨胀的侵蚀。”

  纸币能否最终“归零”

  仅把黄金当作普通投资品,显然无法让黄金的真正拥趸们接受。“黄金值多少钱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手里的钱还有含金量吗?”

  这个疑问,也许是黄金在新世纪重新浮出水面的根本原因。过去30多年,以美元衡量的黄金价格走势很值得玩味。1971年,当尼克松总统宣布美元不再与黄金挂钩时,1盎司35美元的“官方比价”从此成为历史。理论上,黄金由此应该像任何一种贵重金属一样,在市场交易中自由浮动。

  1980年,世界经济动荡,长期经济滞胀积累下的矛盾使得美元信誉受到怀疑。黄金价格一度由每盎司几十美元骤然攀升至850美元。此后20多年,金价一直维持低位波动。到了2002年,金价从每盎司200多美元起步,走出了一轮持续的大牛市。在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一度突破历史最高点,创下每盎司1033美元的新高。

  有人评论,这几年的“新一轮黄金牛市”,正是美元经济靠金融衍生“毒品”和对外战争勉力维系的年头,美元弱,金价就强,这恰恰证明黄金的“价值发现”功能从未丧失。

  今年3月19日,黄金投资者遭遇“惊天大逆转”。国际金价在连续阴跌至每盎司884美元时骤然反转,一夜暴涨至每盎司948美元,令许多看空者目瞪口呆。此前,美联储(FED)会议宣布实施“定量宽松政策”,直接入市大举购买国债、住宅抵押债券和房贷机构债券。

  随后,美元指数调头向下,欧元、日元、石油价格高歌猛进。金价自然闻风而动。

  财经分析家张庭宾认为,黄金几千年来一直是主要的交易与储备货币,如果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金融秩序分崩离析,金本位很可能“王者归来”。

  他说,相对于可以随意滥印的纸币,黄金本质上代表了一种“诚实公正”的经济金融价值观,是重建公正平等的国际经济金融新秩序的第一块基石。“是否购买实物黄金,实质上意味着,是赞同诚实公正的货币,还是默认强者主导、投机暴利的货币。”

  钱印多了,钱就不是钱了,是纸。1美元的印刷成本只有4美分,为什么要相信美元?许多黄金的坚定支持者认为,美元已经是一种“不可能还清债务”的货币,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只会越陷越深。因为美联储的“水龙头”从来没有关上过,只不过有时大,有时小。

  向美元“甩石头”,可能是人们对金融危机恼怒又无奈的本能反应。一则评论说:美元利益集团是用“温水煮青蛙”的方式,来麻痹世人的神经,让做空美元者看不准时机,不敢轻举妄动,让全世界美元和美国国债的持有者对美元一直抱有幻想,患得患失,而不能当机立断、迅速解脱。这样,美元就可以深度套牢投资人,从而按照对美元利益集团最有利的方式“有控制地归零”。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