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创意IQ最高人的生活:一切思维都源于自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创意IQ最高人的生活:一切思维都源于自然
2009年08月11日 08:59 来源:商界时尚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他是闻名世界的“大脑先生”,也是全球创意IQ最高的人。钱对于他来说不是问题,而他却说:“为什么要去买游艇,买豪车?和一个生命交流才是真正有意思的事。”

  头脑先生的畅意人生

  清晨6点半,薄雾还未散去,这座伦敦附近的小镇,丝毫没有大城市里的喧闹与繁忙,一派田园牧歌般的风景。一条清澈的小河从镇子从中间缓缓流过,别致的乡村别墅沐浴在晨光中等待着新的一天到来。如果沿着河边的甬道行走,也许你会听到有节奏的划桨声,一个60多岁、平和的英国老人正划着皮划艇在小河里慢慢前行。有时,他还会和散步的人打招呼,或是和在河边跑步的学生聊上几句。他的家就在那一栋栋的别墅里,那里还停着他那辆已颇有些年头的奔驰轿车,但是很显然,这位热爱水的老人更愿意划船出行。

  这就是东尼•博赞一天生活的开始。你或许会把这个衣着普通,精神矍铄的老人和《放牛班的春天》里兢兢业业的乡村教师联系在一起。实际上,这位老人也的确是一位老师,不过他的课堂散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世界有2.5亿人使用过他发明的思维工具,其中包括查尔斯王储和刚刚去世的巨星迈克尔•杰克逊,他还曾在微软、IBM、英国电讯等多家知名跨国公司举行过培训和讲座。这位英国头脑基金会的总裁,因发明“思维导图(Mind Map)”这一简单便捷的思维工具,而以“大脑先生”(Mr. Brain)闻名世界。东尼•博赞是著名大脑潜能和学习方法研究专家,世界记忆锦标赛和世界快速阅读锦标赛创始人,同时也是世界上创意智商(Creativity IQ)最高的人。

  “东尼•博赞让人类重新认识大脑,如同斯蒂芬•霍金让人类重新认识了宇宙。”——《泰晤士报》

  突破头脑的禁锢

  “人的思考被局限在由单色笔写就的一行行文字的‘监狱’之中。”在东尼•博赞看来,人类大脑的工作机理是想象和联想,是发散式的,是图形化的。但人们几乎都被训练成用一行行的文字来进行思考和记录,他发明的“思维导图”,则试图把人们的大脑从“监狱”中解放出来。博赞理想化的思维导图是由图像组成的,是色彩化的。思维导图从核心图像和想法出发,发散出去。“每个思考都像一个发出光亮的星星,而不是一行行文字,光就是围绕核心想法而来的图像与联想。”

  博赞强调图形和色彩的运用,他不是很喜欢那种主要由文字构成的思维导图。在他看来,思维导图的威力正是因为运用了右脑的智能。人们通常认为,左脑处理词汇、逻辑、数字、序列等,而右脑则负责处理节奏、空间知觉、想象、整体意识等。思维导图则为人类提供了一个有效思维图形工具,充分运用左右脑的机能,协助人们在科学与艺术、逻辑与想象之间平衡发展。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