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中国品牌奢侈品“贵族”也要“三代换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培养中国品牌奢侈品“贵族”也要“三代换血”?
2009年08月11日 09:22 来源:商界时尚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的本土企业正在向拥有世界级的奢侈品牌迈进,对他们来说,如果短期内无法打造出一个品牌,那么,收购或许是一个不太坏的选择。

  对一个年销售额150亿美元,并正在迈向最大的奢侈品市场来说,何时能拥有本土的世界级奢侈品品牌是个让人尴尬的问题。不管是站在民族自尊还是现实商业利益的立场,人们都相信中国应该拥有自己的奢侈品品牌,而且,越快越好。

  乐观一点地看,曾造出过宋青花明宣德的中国人,并不缺少精巧的技术,拥有自己的奢侈品牌只是时间的问题。关键在于耐心。一个品牌的建立需要长时间的积淀和打磨,心急的企业已经等不及了,对他们来说,如果短期内无法打造出一个品牌,那么,收购或许也是一个不坏的选择。

  不差钱的收购

  腾中收购悍马,民企买下卡丹,这是最近两桩惹眼的事件。此前的国产汽车品牌中,只有奇瑞、吉利、长安、中华等一些中低端品牌,收购悍马则一下子进入了高端行列。虽说收购之后,悍马还是美国的悍马,也不可能搬到国内来生产,不过好歹吹牛的时候可以吆喝一声,那牌子的所有权是中国人的。

  在中国早已没落的皮尔•卡丹也要卖了,据说价格还不低,2亿欧元。这个曾经在中国威名赫赫的品牌,如今几乎沦落到乡镇品牌一样的地步,如果就中国市场来论的话,它实在已经算不得奢侈品了。

  另一个不太受人关注的收购发生在浙江,一个名为盛世游艇的公司以一亿的现金收购了意大利游艇品牌Dalla Pieta。Dalla Pieta拥有半个世纪的造船传统,专注于生产豪华游艇,很多人把这个品牌比作是汽车领域的法拉利,受危机影响,倒霉的Dalla Pieta遭遇了很多下单后跑路的客户,使其陷入了严重的财务危机。所以,连品牌带设计图纸及13艘半成品,一起都卖给了中国企业。

  腾中收购悍马,民企买下卡丹,这是最近两桩惹眼的事件。此前的国产汽车品牌中,只有奇瑞、吉利、长安、中华等一些中低端品牌,收购悍马则一下子进入了高端行列。

  中国式的奢侈品之梦

  香港商人邓永锵创立于1994年的“上海滩”(ShanghaiTang),是目前推向国际市场为数不多的品牌中最成功的。它的设计风格糅合了东方与西方、传统与时尚的元素,将老上海上世纪30年代的浪漫风情诠释得淋漓尽致,2000年被法国顶级奢侈品集团历峰集团收入旗下。上海滩也成了当前唯一的以中国地名命名,且以中文为标志的国际顶尖时装品牌。

  白酒和茶叶等具有地域特色的行业也被人们看好,如果有本土的奢侈品,那最可能将从它们中产生。酩悦轩尼诗收购了四川文君酒,并耗费巨资,打造了其在亚洲的第一个生活基地,文君酒庄,以推出自己的高档白酒品牌。同样是能代表中国的传统茶文化,论道•竹叶青也值得推广与赞叹。茶叶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几千年文明的浸染下,茶叶早已超出了健康饮料的范畴,而成为一个集宗教、哲学、美学等于一体的文化符号。论道•竹叶青以推广文化的形式,使得自己的品牌形象具有了向奢侈品靠拢的趋势。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