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析7月份月度经济数据"数字"和"发布方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解析7月份月度经济数据"数字"和"发布方式"
2009年08月12日 02:10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统计”继续改善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7月份月度经济数据,升降变化中的数据透露了哪些信息?从数据网络发布到召开新闻发布会,从定期分别发布到择日集中统一发布,面对发布方式的改革,我们又该怎样解读?《新闻1+1》为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欢迎您收看《新闻1+1》。

  今天各家媒体都非常关注国家统计局集中发布的7月份中国经济宏观运行数字,关注这条新闻的原因无非是两条:第一,数字本身非常重要;第二条,发布数字的方式发生了变化,今天我们的节目将就此展开评论,首先我们还是回顾一下核心的这些数据。

  (播放短片)

  李晓超(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前5个月发电量均是负增长,但6月份发电量增长了5.2%,7月份增长了4.8%。

  解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7月份多项数据显示,我国经济企稳回升趋势明显。

  就在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7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1.8%,为2009年最大降幅,也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CPI连续6个月的负增长,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2%,非食品价格下降2.1%。

  与此同时,7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也就是PPI,同比下降8.2%,降幅较6月扩大0.4个百分点,续创1996年以来新低。今年1月至7月,PPI降幅逐月扩大,但是从环比来看,7月份PPI环比上涨1.0%,已连续4个月环比上涨。

  此外,7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比上年同月回落3.9个百分点,比6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为连续三个月同比增速加快。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方面,1到7月份,同比增长32.9%,比上年同期加快5.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还表示,几个重要经济数据依然偏低,同样值得关注。进入今年7月份,企业利润率仍在大幅下降,企业生产经营还有一定的困难,而1至7月份,包括电力、煤炭在内的一些行业增长缓慢。

  李晓超:

  由于这些行业增长比较缓慢,以至我们整个工业的增长速度比正常年份还要低了很多。

  主持人:

  这些宏观经济数据很专业,甚至有的非常难懂,你觉得为什么普通的媒体会引领老百姓关注这些?关注的是什么?

  白岩松(评论员):

  其实是,今天很多的人在关注这些数字,但是我们更加关注的是人们为什么在今天关注这样一个月度发布的经济数字。

  我觉得加起来恐怕有这样三种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上一个月发布了第二季度的经济数字,因此大家看到,在金融危机大的这种局面下,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触底反弹,然后复苏的这样一种迹象,虽然它很脆弱。因此隔了一个月,今天人们就关注,这种脆弱性是不是有所减弱了,我们是不是的确摸到底,现在已经企稳向好了。这是第一个,人们有这样的一个悬疑,有点历史性的悬疑。

  第二个悬疑是什么呢?过去的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围绕着中国在面对金融危机情况下的宏观经济政策,变还是不变,争论来争论去,很多,到底是不是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到底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不是要维持持续和稳定,中央从高层到很多的领导都表态要持续和稳定。于是人们也关心,今天出台的数据会不会给这种持续和稳定,给人们吃下一个定心丸,它会持续一段时间,这是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当然,作为一个月度经济数据的公布,国家统计局这次发生了很大的改革,过去是季度的数据公布,采用新闻发布会的方式,月度的在网上就登出来了,就公布了,而且数据是分散的,不一定在一天集中公布。但是从今天开始,既以新闻发布会的方式,同时又把分散的数据集中公布。这三者因素加在一起,就导致今天中国的媒体,不管是电视、报纸、广播、网络,都把它几乎放成头条的这样一个概念。

  主持人:

  一场金融危机让我们普通人,包括媒体在内,都对数字特别的敏感,甚至越来越内行。我们再来看今天不同媒体的不同关注,两个核心,一个是CPI,一个是PPI。我们就发现,同一组数字,但是在有的媒体解读,侧重的是它同比的下降,有的媒体注重的是它环比的上升,你怎么看待这个?

  白岩松:

  我这里头就有两个鲜明的例子,今天傍晚的时候我就在北京街头买了北京的两份晚报,结果发现面对同样的CPI的数字,解读都是不同的,方向都是不同的。

  这张报纸跟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方式是一样,它用的是同比的方式,同比是什么方式呢?是今年的7月份跟去年7月份相比,7月CPI降1.8%,是两年最低的。的确,如果跟去年7月份相比,去年7月份,咱们还处于升息空间,担心虚热,通货膨胀,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你跟那个时候的消费价格指数来比较当然是下降1.8%,的确是两年最低。而且报纸现在基本上就用CPI,已经不用居民消费指数了,说明老百姓现在已经了解它了,这可能会让你觉得下降很大。

  主持人:

  心一沉。

  白岩松:

  对。但是你再看这张晚报,它用的不是同比,它用的是环比,什么叫环比?跟上个月比,与上月相比,CPI持平,而PPI也就是工业品的出厂价格,已经回升了,因为这个数据刚才短片中看了,1.0个点。

  所以我觉得在目前的这种情况下,大家的解读方式不同,导致你的心理状态是不同的。国家统计局用的是同比,跟去年相比,这是惯常的发布方式。但是我觉得在目前,我们正处在一场大病过程的康复时期,病来如山倒,正处在病去如抽丝的阶段,我们这个时候没必要跟过去非常虚的时候,特别虚热,甚至强壮到有些让你觉得不正常的时候相比,可能没有说服力,跟我们自己的恢复期相比较,CPI已经持平了,PPI已经上升了,再看发电量,再看我们的外贸出口增量已经到了1000亿以上,所以看到基础基本夯实了,我们可能真的触底回升的过程中比较稳定了,而且企稳向好,再次得以证实,虽然还有些脆弱。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