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中国已现复苏势头 领飞可带动"亚洲雁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韩媒:中国已现复苏势头 领飞可带动"亚洲雁阵"
2009年08月12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2日电 渣打韩国第一银行行政总裁大卫-爱德华兹在《朝鲜日报》上以《中国领飞可以带动“亚洲雁阵”》为题撰文指出,中国经济已出现复苏势头。中国可以通过扩大同周边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为亚洲地区摆脱长期持续的萧条局面可以助一臂之力。

  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去年秋天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国经济前景被蒙上一层阴影,这和中国今年上半年表现出的态度形成鲜明对照。中国目前采取的态度是积极的、活跃的。中国克服国内经济问题并在国内有效执行各项政策的内部信心。通过这种信心,亚洲决策者以及全世界首脑可以重获原来一直在主导世界经济增长的国家那里寻找的坚定信念。

  美国、欧洲和日本虽然仍是主导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国,但这些国家的经济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缓慢增长,在这种情况下,亚洲各国开始寻找能够代替他们的增长“引擎”。

  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今后将在亚洲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虽然趋缓,但仍有望达到8.5%,据预测,2010年经济复苏以后,增长率有望达到8.9%.虽然其程度有所不同,但中国经济会在整个亚洲带动地区内其它国家的经济增长。

  在贸易、旅游和资本流动方面同中国关系密切的香港、台湾、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占据最有利的位置,可以在中国经济复苏过程中获得利益。

  随着韩中贸易在过去几年里的飞速增长,中国经济的复苏对韩国而言极其重要。

  在韩国总出口额中,对华出口所占比重从2000年的11%提高到2008年的22%.仅2009年第一季度,对华贸易在韩国总贸易量中所占比重就超过了20%。韩国和中国地理位置临近,而且具有增长关系,因此,中国和韩国之间的贸易量已从2004年开始超越美国。

  从旅游业来看,韩国、新加坡和日本2008年分别吸引了100万人次以上的中国游客,这一数字超过了各国年游客流量的10%.

  很多人还持怀疑的态度,中国能否拯救因西欧经济萎靡不振而遭重创的世界经济。他们指出,美国消费者的开支规模高达10万亿美元,而中国消费者的支出规模只有1.6万亿美元,并主张说,中国消费者无法代替美国消费者。

  但这实际上是可能的。首先,美国消费规模今年会剧减1700亿美元,而中国消费规模将增加1150亿美元。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长势头最近几年里有所减缓,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规模可以填补美国消费减少规模的三分之二。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