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微调引担忧 股市调整压力大短期“抬头”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策微调引担忧 股市调整压力大短期“抬头”难
2009年08月12日 11: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份还是休息吧,到9月份再回股市。”昨日收盘后,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在连续收出5根阴线之后,昨日大盘终于收出了一个红十字星。但从极度缩水的成交量和权重板块的集体萎靡来看,如果不出重大利好,短期内即使出现反弹,也很难走出大行情。“不如归去”成为投资者近期的主流选择。

  这波调整行情的幕后推手,就是货币政策微调引发的流动性收紧担忧。昨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信贷为3559亿元,不但小于5000亿左右的业界预期,与6月份15000亿的新增信贷相比更是大幅缩水。股市流动性的变化已实质性影响了大盘原有的运行轨道,短期内再创新高的概率已经不大。

  流动性收紧拖累股市

  今年以来的股市大反弹,最大的推动力就是宽松的货币供应。不过,近期以来,央行动态微调货币政策的动作陆续推出,让已经处于高位的股市神经高度紧张。上周二以来,A股连续5个交易日收阴,创今年以来连跌记录,沪指从3478点的高位,一路跌到周一的3249点,跌幅达6.4%。两市成交量更是从高峰期的3500亿元以上大幅回落到昨日的不足2000亿。

  股市的这一轮调整,显然与7月份信贷大规模收紧密切相关。昨日央行发布的相关数据,印证了这一点。此前,包括彭博社、大摩等知名机构纷纷预测7月份信贷将大幅萎缩到5000亿元左右,但央行发布的数据比这一悲观预期还低,只有3559亿元,相比6月份大跌77%。新增信贷的收紧,银监会连续发布三份文件对银行信贷进行指导和风险控制,加上证监会审批新基金的速度有也所放缓。监管层的态度将对全社会和资本市场流动性造成直接影响。在一系列组合拳的作用下,大盘终于低头。大多数机构投资者和散户选择落袋为安。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却表示,银行信贷量减少,人们对于未来总体资金量不乐观,对流动性存在担忧,一定程度上影响股市走势。但近期大盘的震荡还是由于前期涨幅过高,获利回吐压力大,股市本身需要一个调整过程。“从总体上看,上半年银行信贷量大幅增长,不排除有一部分资金流向股市,但这部分资金的量并非推动股市上涨的主力,现在信贷量减少了,同样也不会使股市大幅下跌。”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