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广东口岸进口橡胶保持增长 九成八来自东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广东口岸进口橡胶保持增长 九成八来自东盟
2009年08月12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8月12日电 (索有为 钟雁明 赵义华)天然橡胶是中国橡胶工业的主要原料和战略物质。据广州海关12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至7月,经广东口岸进口天然橡胶8.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6%;价值1.2亿美元,下降29.7%。

  1至7月,经广东口岸自东盟进口天然橡胶8.6万吨,小幅增长3.6%,占同期经广东口岸天然橡胶进口总量的98.9%;其中自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分别进口5.7万吨和1.2万吨,分别增长26.8%和45.6%,占同期经广东口岸天然橡胶进口总量的65.5%和13.8%。

  海关人士分析说,经广东口岸天然橡胶进口保持小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国内外市场价格倒挂刺激天然橡胶进口增长。自2008年下半年起,受世界金融危机加剧和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国外市场天然橡胶价格急转直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经广东口岸进口平均价格为1413美元/吨,跌幅超过30%,仅相当于人民币9600元/吨左右。而同期国内天然橡胶收储价格为每吨14700元,明显高于同期进口价格,国内外市场巨大的价差刺激了企业进口积极性。二是国内经济企稳回升促使需求旺盛。随着中国内地刺激经济政策的逐步落实,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尤其是汽车产业规划的推出以及国家出口退税率的调整,使下游交通、建筑等与天然橡胶相关的行业有复苏迹象,特别是上半年国内汽车销售形势火爆,大大拉动了天然橡胶需求的增长。

  海关提醒,经广东口岸进口天然橡胶98%来自东盟,外贸依存度过高,容易受制于人。同时,目前国内天然橡胶主产区已进入割胶期,为保护胶农利益,提高企业使用国内橡胶的积极性,国家先后出台了橡胶收储、提高制成品退税率等系列扶持政策,但由于国外进口价格明显低于国内市场价格,企业更倾向于使用进口橡胶,这将打击胶农生产积极性,进而影响宏观调控政策效果,也对中国下游相关产业回暖造成不利影响。

  有业内人士建议,一是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加大对外投资力度,建立海外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积极寻求进口渠道多元化,降低市场过于集中的风险;二是加快建立和完善国内天然橡胶储备调节机制,把握当前价格较平稳的机会,加大天然橡胶的国储力度,增加抵御价格波动能力;三是充分利用废旧橡胶资源,大力发展废旧橡胶循环利用产业,缓解中国橡胶资源匮乏现状。(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