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企业恢复运转再现招工难 经济回暖尚存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珠三角企业恢复运转再现招工难 经济回暖尚存隐忧
2009年08月13日 02:03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两天,正是七月份经济数据密集亮相的时候,工业、投资、消费总体延续升势,出口环比数据持续反弹,物价指数下降的幅度趋于平稳,单月发电量再创年内新高。一个个数字显示,中国经济回升的势头越来越明朗。那么,企业在实际经营中,又是否能感受到回暖的脚步呢?我们的记者熊曼琳赶到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珠三角地区进行了调查。

  加工企业恢复运转,招工难成了让企业头疼的问题

  “黄峰在不在?”

  “在。”

  “黄安全在不在?”

  “吴志祥。”

  最近每天早上8点,东莞汇安人力资源市场都要用专车把刚刚招来的务工人员送到各个工厂。

  “都到齐了吗?”

  “还差两个。”

  今天本来有14个人应该到一家电子厂面试的,可是,等了半个多小时也只有12个人,无奈之下,李廷峰决定先把这12个人送到工厂。

  东莞汇安人力资源市场李廷峰:“目前反正他只要有人就要,都接受,100多个人。”

  记者:“需要招100多个人?”

  李廷峰:“是。”

  记者:“那现在来了多少人?”

  李廷峰:“我们才招了十几个人。”

  记者:“招了多长时间了?”

  李廷峰:“招了半个月多了。”

  来应聘的工人一个个上了专门送他们去工厂的面包车。记者注意到,这些工人都是二十来岁的小伙子,没有一位女工。

  李廷峰:“以前都不接受男的。”

  记者:“那今天来的呢?”

  李廷峰:“现在全男的,一个女的都没有。”

  李廷峰告诉记者,这些应聘的男工,如果没什么特殊原因,工厂都会收下,不仅是这家工厂,现在众多的工厂都在积极招工。招聘会上各个摊位都很热闹。

  东莞灰暗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市场策划许奖:“今天是350家(企业),以前的话就是250,260家。”

  记者:“那多了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

  许奖:“上升的趋势50%左右了,跟三月份(比)的话。”

  而就在四个月前,汇安的招聘会还是冷冷清清。这是我们在春节后拍摄到的汇安的招聘会。通常这个时间的招聘会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然而人力市场只对外开放了半个展厅,还有上百个展位没有找到企业,闲置在一边。

  不过对于招聘会的变化,许奖还是有些担忧,他告诉记者,现在企业招聘热情很高,但求职的人却少了不少。

  许奖:“因为这次金融风暴,求职者大部分都回家了,而现在工厂从一个转换,他把人就是说一些微缩下去然后要提升下来,肯定要经过一个阶段。”

  汇安作为珠三角最大的制造业人才招聘基地,高峰的时候,每一场招聘会都会有5000人来应聘,而现在只有3千人。工人少了,要人的工厂却多了,巨大的供需缺口让工人变得很挑剔。

  求职者:“就是说适应我的工作我就干,不适应我的工作我就不干。”

  记者:“你的工资要求是多少?”

  求职者:“2000块左右。”

  记者:“这么高。”

  求职者:“肯定出来打工就是挣钱嘛。”

  那么工厂的用人需求怎么会一夜之间增加了这么多?我们来到了一家玩具厂进行探访。

  记者:“你的订单现在能交得齐吗?”

  东莞哈一代玩具厂董事长肖森林:“就是在赶嘛。”

  记者:“急啥?”

  肖森林:“急啥,赶不出来货,怎么不急?电话都不敢接现在,凡是接电话都是追货。”

  肖森林是哈一代玩具厂的老板。他告诉记者,订单从6月份开始突然开始增加,而他也不断接到各种催货的电话。

  肖森林:“5月份的时候我们只有这一点,这个订货量还是比较少的,然后我们这个是6月份的(订单),这个6月份就明显有变化了,然后这个是7月份的(订单),7月份的我们都已经有两张了,所以它这个从量上有明显的一个增加。”

  尽管订单大量增加,但是在肖森林的工厂里却有三分之一的机器因为没有招到足够多的工人而无法运转。

  肖森林:“你给我打一个招聘启事。”

  招工是肖森林现在每天最关心的事情。工厂的招聘启事现在每两天就要更新一次。

  肖森林:“因为它是有很强的时效性的,它有些比如说我今天贴上去,明天下雨了,哗就冲掉了,你一贴上去,也有可能被别人揭掉的,比如你贴在这里,另外一家来得晚的时候,刚好给你覆盖上去,所以你像它的时效性是非常短的,所以你要经常不停地更新,不停贴。”

  玩具厂的卫风光今天又要去贴广告了。我们也跟随他一起来到了这个人才市场。

  记者:“你们想找什么工作?”

  求职者:“我们是做手袋的。”

  东莞哈一代玩具厂行政主管卫风光:“是做车工还是手工的?”

  求职者:“车工。”

  卫风光:“去我们厂吧。”

  求职者:“你们厂在哪里?”

  卫风光:“我们厂就是哈一代玩具,就是这个,你看一下这个招工简章,来看一下,这个是小传单,这个给你看一下,这个比较清楚,这个比较大。”

  卫风光殷勤地介绍着自己工厂的种种待遇,而这几位找工作的人却显得很慎重。

  卫风光:“他们都是本地人。”

  记者:“你觉得他们会去吗?”

  卫风光:“希望不大。”

  记者:“我看你刚才对他们还是很积极的。”

  卫风光:“现在反正招工急嘛,有希望的话我们都会试一下。”

  招人很困难,为了赶工期,肖森林找了很多临时工帮忙。这些穿穿便装的便是临时工,他们的工资要比正常员工高一倍左右。不过,对于订单的突然增加,肖森林觉得并不突然。

  肖森林:“我们从08年的9月份到今年的6月份这一段时间内的订单是比较少的,可能社会上的库存量在减少,所以这个时候它需要一些新产品来补充,另外还有就是下半年一般都是各行各业的一个旺季。”

  肖森林告诉记者,同上半年相比,订单增加了很多,但是同去年同期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订单下降了近20%。而目前的这部分订单主要来自于国内的需求。

  肖森林:“国内的明显一点,比例大一点。”

  记者:“大概是什么样一个比例?”

  肖森林:“可能是二比一。”

  这家玩具厂直到晚上8点还在运送最后一批货物。对于这样的繁忙,肖森林不知道是否会一直持续下去。与他有着同样感触的是另外一家生产手电筒和音箱的老板严方秋。

  东莞市郎龙电子有限公司严方秋:“国外的现在没有看到什么复苏,那么国内的,本来也是在下半年会旺一点。”

  同肖森林的玩具厂一样,严方秋的电子厂也在最近增加了很多员工,但是订单主要来自国内,国外目前还没有看到明显的复苏。事实上,由于东莞大多数企业是外向型经济,外贸出口显得至关重要。而东莞市统计局资料显示,虽然东莞的经济在复苏,但是形势依然严峻。原因就在于,上半年东莞市作为经济增长重要支柱的工业增加值同比依然下降11.6%,而出口更是同比下降24.2%。

  东莞市劳动局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萧欣欣:“50%以上的企业是出口,如果外部经济拉动不起的话,其实我们出口还是增长没有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作为东莞市劳动局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萧欣欣一直关注东莞企业的用工情况。对于目前企业订单的增加,萧欣欣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萧欣欣:“一个是国外的生活必需品还是要消费的,通过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库存消化之后还是要补充,第二个就是从第二季度企业在国内市场去开拓可能现在收到一定的效果,打开了国内内销的市场,所以拉动它生产,拉动它订单用人,其实是这样。”

  萧欣欣告诉记者目前绝大多数企业的订单都是一个季度的短期订单,而在往年总是在年初就已经下了全年的订单。对于目前这种用人的火爆究竟能维持到什么时候,萧欣欣并没有多大把握。

  记者:“这个苗头你觉得能够维持下去吗?”

  萧欣欣:“这个只能观察。”

  记者:“你觉得没有多少信心吗?”

  萧欣欣:“还是要观察。”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