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终陷囹圄 力拓依旧“嘴硬”拒不承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间谍”终陷囹圄 力拓依旧“嘴硬”拒不承认
2009年08月13日 08: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力拓间谍案有了新进展——澳大利亚籍人士胡士泰及其他3名中国雇员被正式逮捕。

  上海市检察机关日前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上海办事处胡士泰等4人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据报道,为胡士泰等人提供商业秘密的我国有关钢铁企业的涉案犯罪嫌疑人,侦查机关已于近日提请检察机关审查逮捕。至此,力拓“间谍案”终于有了阶段性官方定性,胡士泰等人也由“拘留”变为“依法逮捕”。

  罪名定性适“度”

  值得注意的是,7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曾表示,胡士泰因涉嫌为境外窃取中国国家机密而被拘留,而非检察机关此次认定的“商业秘密罪”。根据我国相关法律,商业秘密罪最高判罚为7年。“从法律层面分析,将‘窃取国家机密’改为‘商业秘密罪’还是比较符合事实的,毕竟,胡士泰是在企业层面进行的犯罪,是从中国企业内部获取了商业机密。”上海严义明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严义明告诉记者,但“受贿罪”一说还需相关部门尽快出示证据,以便明确涉案人员与案件之间的逻辑关系。

  “总体看,相关部门认定该案的‘度’掌握得比较有分寸,基本做到了有理、有利、有节。”严义明表示,首先是因为中方应该获得了涉案人员从事犯罪的充分事实依据,有充分的法律依据作为基础;其次,中方作为铁矿石第一进口国,长期以来却没有得到与身份相符合的利益,借助对该案件的依法处理,我国或将在维护铁矿石市场的同时,从澳方取回与身份相符的利益;再次,从战略高度看,中澳双方互惠互利的关系明显,也不希望其他国家或外企发生误会,或者动摇对中国投资的信心。昨日,商务部在第一时间就此案作出回应。“对于该案的处理,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中国的司法机构依法建立和维护一个公开、公平、公正、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的决心。”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表示。

  力拓依旧“嘴硬”

  与此同时,尽管尚未对中国检察机关的逮捕行动作任何表态,但从力拓对“间谍案”的最新态度还是可以看出些“眉目”。记者在8月11日力拓发表的最新声明中注意到,力拓至今仍拒不承认胡士泰等人从事经济犯罪活动,依然非常“嘴硬”。

  “力拓至今未被告知员工被拘的原因,并不清楚有任何证据可以表明员工从事犯罪活动。”力拓铁矿石部首席执行官山姆·沃尔什在声明中表示,力拓一直在交易中以高标准恪守诚信原则,并承担应有的责任。此外,力拓日前还利用媒体向外界“喊冤”,并对蒋汝勤的《力拓案折射了什么?》一文作出了回应。力拓一位发言人表示,上述文章仅仅是个人观点,而非政府观点。该发言人还表示,力拓在铁矿石业务上的总收入“仅为433亿美元”,7000亿元的说法“大大超过了这一数字”。

  嘴硬也好,喊冤也罢,6年来中国铁矿石市场不断“饲肥”力拓却是不争的事实。如今,力拓早已摆脱了昔日扣在它头上“夕阳产业”的帽子,光一个“中国概念”就足以让各大投行看好其发展前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