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族变身理财作家 薪水族如何累积第一桶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月光族变身理财作家 薪水族如何累积第一桶金?
2009年08月13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3日电 对普通的上班族而言,人生财富累积过程中最重要的分水岭莫过于100万元(新台币,下同)。台湾一本畅销书《我上班,我存到一百万》的作者谢依珊用自己的故事告诉薪水族们如何理财。

  据台湾《今周刊》报道,有了100万元后,才有机会钱滚钱,累积更大财富。畅销书《我上班,我存到一百万》的作者谢依珊,念书时,毫无节制地消费,曾穷到要靠现金卡过活。但27岁那年,她从德国深度旅行回来后,就抱定环游世界的梦想,为存到旅费,开始扭转理财观念,改变过去消费行为。两年内,她快速累积到人生第一桶金,关键就在开源节流,双管齐下。

  月光族变身理财作家

  一位曾经为了买衣服,搞得自己没钱吃饭、还必须靠预借现金过活的漂亮女生,两年内靠着“上班存钱”方式存到一百万元。她的经历对现代上班族,或存不了钱的月光族(每月薪水花光光)来说,可能是个神话。

  谢依珊,念书时,就像其它女大学生一样,爱唱KTV、爱逛街买衣服。只要自己喜欢的东西,拿出父母给的生活费,不用多想,立刻就可以把东西带走。这样不经思考的消费习惯,导致两种情况发生,一是她常搞不清楚钱花到哪里去,另一是她买东西的档次愈来愈高。

  “以前逛街想买就买,只要没钱就开口向爸妈要。这样买东西没有阻碍,层次也不自觉提高,从路边摊、一般商店,一路买到百货公司。”谢依珊过去对存钱没什么概念,只要一有钱,就会想出国、逛街买东西。直到3年多前,从德国自助旅行回来,才扭转她对金钱的观念。

  谢依珊热爱旅游,从大三那年开始,不论是跟团还是自助旅行,每年都会去日本。一趟旅程花费下来,金额约在4至6万元左右,称得上是标准的“血拼败家团”。她坦承,当时喜欢去日本的原因,就和一般追求时尚的女生一样,目的是逛街、享受美食,然后买很多东西。

  “我去日本京都几次,每次去都必吃一家早餐,好吃但很贵,约新台币600元的厚片土司。现在想起来,会觉得不可思议。其它花费都是买小东西,单价看起来还好,但全部加起来就要好几万元。”谢依珊说,现在心境已和前几年不同,出国是为了看这美丽的世界,也不太买纪念品,顶多就是几张明信片而已。

  梦想驱使,启动存钱念头

  转变的关键,在27岁那年。学美术的谢依珊,为自己计划了一趟德国之旅。谢依珊说,之前旅游目的纯属“物质导向”;德国之旅却提高了她的心灵层次,变成“精神导向”。

  “德国回来后,我已身无分文。但却有一个很强的动机,驱使我要开始存钱,那就是环游世界的梦想。而要达到这个目标,估计要花100万元。”德国这趟深度之旅,开启了谢依珊的世界大门。以前觉得谈钱太俗气,理财没意义,后来才体认到,原来投资理财最终目的,是为了达到人生某种程度的自由。

  为了这个浪漫的想法,谢依珊开始咨询身边经济状况不错的亲友,希望能从这些达到“财富自由”的人身上,找到正确、且实用的理财方法。后来,她的阿姨告诉她,理财的第一步要先存钱,有了储蓄的观念后,再来投资。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