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卡遭遇疯狂克隆 缺乏防伪标识专家难分真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购物卡遭遇疯狂克隆 缺乏防伪标识专家难分真假
2009年08月13日 14:0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超市商场购物,支付公用事业费……消费卡已成为市民越来越熟悉的支付方式。但谁知道这些消费卡有可能被复制、盗刷?日前,卢湾区检察院批捕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正是使用克隆消费卡进行诈骗,而他们的克隆卡,竟然能和真卡 “共享”金额,消费使用。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只要买一批真卡拿到外地一些私企,就能按真卡复制出假卡,一般一张真卡能复制三张假卡,“只要编号密码相同或共用一个条形码,再加上一定的技术处理就能克隆出一张消费卡来。 ”业内人士说,市面上通行的消费卡防伪能力较差,是导致“克隆”卡出现的原因之一。

  案件侦破

  70张购物卡竟有58张是空卡

  “我被骗了近3万元! ”今年4月,卢湾区公安分局接到市民赵某的报案电话。今年4月25日上午7点左右,赵某在打浦路上一家好德便利店内向人购买了70张面额500元的好德购物卡,赵某为此向兜售消费卡的陌生人支付了33950元。原本以为赚得差价1050元的赵某在好德便利店购物时,发现70张卡中只有12张卡能用,剩余的58张卡余额全部显示为零,这等于总计损失了人民币28000元。

  经警方调查,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和刘某,两名犯罪嫌疑人也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王某回忆,当时他通过老乡介绍得知,这种假的购物卡可以做得和真的“一模一样”,包括条形码。更神奇的是,这样的假卡不仅外表和真卡一样,连“内在”也和真卡相同:刚复制完成的假卡,不仅在超市的读卡机上可显示出和真卡一样的金额,甚至还能和真卡一样消费,唯一的问题是其中任何一张卡内金额用完以后,所有的克隆卡都将显示余额为零。

  从老乡处得知这一“发财之道”后,今年1月至4月,刘某与王某两人花费数万元,从上海购买了上百张好德超市的真消费卡,送到温州请人复制出3套假卡。王某随后将这4套卡同时出售,尽管其中仅1套是真卡,但4套卡共用真卡的条形码,消费、余额查询都不成问题。

  随后,王某和刘某开始在一些超市和售卡处“钓鱼”,瞄准的对象是需大量购进再卖出的“黄牛”们。王某所谓的“钓鱼”,是先将一些真卡低价抛售给“黄牛”,以此取得他们的信任,随后再大量抛售假的购物卡。

  王某还称,他们往往会一早同时将4套卡全部抛售,因为一些买卡的人会在超市开门时就大量购进香烟等物品,所以尽量选择早晨将假卡脱手,防止任何一张卡消费后造成“姐妹卡”金额相应减少甚至清空为零。

  “购物卡在技术上存在缺陷,销售又出现鱼龙混杂的情况,价格上折扣让利各不相同,购物卡在市场流通混乱的情况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克隆卡”一案发生后,卢湾区检察院就此案中的购物卡制假现象展开专项调查工作,经过对辖区内的网点进行调研,承办此案的检察官表示,犯罪嫌疑人之所以选择复制假卡,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购物卡的需求市场相对旺盛,但流通无序,黄牛倒卖较多。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