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只新股集体破位沉没创新低 警示意味耐寻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6只新股集体破位沉没创新低 警示意味耐寻味
2009年08月17日 11:0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熊市”现象重演,警示意味耐寻味

  ●下月创业板发审委“升堂”,炒新股风险将更大

  又一出“新股绞肉机”在A股市场重演!伴随着大盘的急速下跌,新股也出现了集体破位沉没的现象,刺痛着“炒新一族”的神经。到上周末,IPO重启以来上市的7只新股,有6只创下上市以来的新低。分析人士指出,新股大面积破位下跌,一般是熊市中的特有现象,去年的大熊市中刚刚出现过,现在似曾相识熊归来,其中的警示意味耐人寻味。分析人士还指出,预计从9月开始创业板发审委将“升堂”“批发”创业板新股。由于创业板的特殊性,届时市场波动会更大,投资者炒新更要提防高悬在上的“风险”之剑。

  A 6只新股创下新低

  经过一个月的盘整,从本周三开始,IPO重启第一股桂林三金出现快速跳水走势,上周五再次下跌4%,三个交易日跌幅达13.85%,与上市首日39元的最高价相比跌幅近三成。如果上市首日买入持有至今,至少已亏损近15%。

  最不走运的要数刚上市4个交易日的神开股份和久其软件,刚上市就遭遇大盘连续暴跌。跌得最惨的要数神开股份,上周五的最低价与上市首日的最高价相比已跌了约三成。

  四川成渝上周五收盘价7.01元,与上市首日15.25元的最高价相比,跌幅达54%。也就是说,在四川成渝上市首日最高位追涨买入的投资者,如果持有至今,亏损额已过半。

  作为今年IPO最大融资额的中国建筑上周五已跌破6元大关,最低5.77元,收于5.78元,跌幅5.56%,总市值缩水至1734亿元。与4.18元的发行价相比,溢价仅38.28%。在计入指数的3个交易日内,中国建筑已累计下跌12.29%。

  唯一没有创上市以来新低的是浙江上市公司万马电缆,上周五收盘24.15元。不过最近7个交易日跌幅也达到了15%以上。

  B 高市盈率泡沫破灭

  上市新股屡屡套牢炒新投资者,分析人士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高市盈率发行给二级市场输送泡沫,以及新股首发流通股比例过低。而一些投机资金在二级市场上操纵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的行为,更是给投资者挖下了深深的陷阱。

  如中国建筑的发行市盈率达到51.29倍,光大证券的发行市盈率更是高达58.56倍,不仅创下今年IPO之最,同时也是A股历史上第5高的发行市盈率。市场化发行成了高市盈率发行的代名词,买新股丝毫没有投资价值,反而成了投机的代名词。

  此外,首发上市的新股中,流通盘所占比例过低是造成新股上市泡沫泛滥的重要原因。以中国建筑为例,目前上市流通的只有60亿股,但总股本却达到300亿股。四川成渝流通股3.75亿股,只占了总股本的两成不到。桂林三金的流通盘甚至不到总股本的十分之一。正是利用首发流通股比例过低的漏洞,投机资金可以轻易地操纵新股上市首日的开盘价及盘中交易价格,人为制造“新股热”的假象。

【编辑:杨威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