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赚钱榜:赔钱基金经理90%系新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赚钱榜:赔钱基金经理90%系新人
2009年08月17日 12:32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什么基金产品,又稳健又赚钱?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能赔钱吗?如果说,买入的是像债券型和货币型那般抗跌的基金产品,获取的又是股票型前1/3的赚钱成绩,这等好事,你可愿意享受?这些既稳健又赚得多的基金经理,去哪里寻找?这些疑问看完《投资者报》提供的分类榜单,答案将一一呈现。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以2009年二季度末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所属类型为划分依据,统计出权益类、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经理2004年二季度以来的收益排名前10名和后10名者。

  分类榜单中的一个突出共性是,排名靠后的“赔钱”权益类基金经理几乎都是初任基金经理者,10人中有9人均在2007年二季度后才入职。经验匮乏再加上时运不济,让这些基金经理集体在熊市败走麦城。

  在“基金经理赚钱榜”榜单中,排名第46名的是债券基金经理赚钱榜中排第2的韩会永,2004年以来共赚取32亿元,这一排名,说明他的成绩超越了八成以上的权益类基金经理,债券基金中优秀经理的赚钱能力丝毫不逊色于股票基金经理。

  高风险高收益特性突出

  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国内基金按风险水平由高到低依次为: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和货币市场型基金。

  其中,混合型基金普遍存在重股轻债的状况,个别基金甚至出现股票仓位在0%~95%之间的设计。在牛市中,部分混合型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与股票型基金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因此,针对基金行业的这种“中国特色”,《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将上述两种类型的基金合并为权益类基金,管理这两类基金的基金经理共同参与权益类基金经理排名。

  翻看权益类基金经理收益排行的前后10名榜,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排在前10位的恰是所有基金经理排行榜中的前10名;无独有偶,后10名榜中的基金经理,也悉数出现在全部基金经理排行榜最后10名的位置上。

  这意味着什么?

  股票市场瞬息万变,权益类基金在预期回报率相对较高的同时,也隐含着较高的风险,它确实“既可以把你带入天堂,也可以把你送下地狱”。伴随着市场牛市和熊市的转换,基金投资往往会经历“冰火两重天”的境地,能做到在牛市中涨得快、在熊市跌得慢的基金经理只是少数。因此,权益类基金经理的收益表现如此天差地别,也就不足为奇。

  新基金经理集体折戟

  在全部权益类基金经理中,盛军、杨逸枫、李凯、张军、谢伟鸿、温亮、苏竞、周全、杨昌桁和施永辉收益垫底,位列赔钱最多的前10名。其中,7人是QDII基金的掌舵者。

  如果除去排名靠后的QDII基金经理,权益类基金经理收益排名后10位的分别是中邮创业基金盛军,汇添富基金苏竞、欧阳沁春,大成基金施永辉,南方基金马北雁、张慎平,华安基金张伟、邓跃辉和大成基金占冠良和倪明。

  在这10人中,盛军排名最后,从业以来亏损了167亿元。苏竞和欧阳沁春分别亏损了101亿元和93亿元,这两人共同管理了汇添富均衡增长,这只基金2007年以来共亏损93亿元,正是由于在这只基金上的操作失当,使两人在权益类基金经理中沦为倒数。

  施永辉从2006年1月开始一直掌舵大成蓝筹稳健,这只基金在牛市中的表现尚可,但从2008年到2009年一季度的业绩只能用“惨淡”二字形容。在此期间里,该基金共缩水113亿元,而施永辉从业以来的总亏损额也只有97亿元。

  张慎平和马北雁同样兵败2008年熊市,亏损金额分别达到81亿元和84亿元。张慎平管理的南方成份精选、南方积极配置两只基金在熊市中共亏损92亿元。马北雁执掌的南方稳健1号和2号在熊市中共损失83亿元,并且2009年反弹以来的业绩仍旧差强人意。

  张伟、邓跃辉从业以来均亏损了77亿元。两人2008年先后入主华安策略优选基金,而后这只基金成为二人的“滑铁卢”,一年中损失了83亿元。

  占冠良和倪明70亿元的亏损全部来自他们各自管理的大成财富2020、大成创新成长。

  详细查看排名靠后的“赔钱”权益类基金经理的从业经历我们发现,他们几乎都是初担大任的新基金经理。这10人中,除施永辉外,其余9人均在2007年二季度之后才入职。

  彼时,中国股市正开始酝酿一场暴风骤雨般的巨变。虽然这些人都有着相关行业的任职经历,但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却很短。经验匮乏再加上时运不济,让这些基金经理集体在熊市败走麦城。

【编辑:杨威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