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移动应用商场”上线 产业链谋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移动“移动应用商场”上线 产业链谋变
2009年08月18日 0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 题:中国移动“移动应用商场”上线 产业链谋变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中国移动十七日正式启动“移动应用商场”,其英文名字为Mobile Market ,这一类似于苹果软件商店的商业举措,将是3G时代中国移动的重要竞争手段。

  “与以往的网络应用不同,移动应用商场最大的特点是开放性”,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说。王建宙介绍说,在价值链上,由中国移动搭建Mobile Market体系,通过中国移动开发者社区为各类应用提供商和个人开发者提供开发技术支持和商业平台,并统一营销,手机用户可以下载各种应用。

  王建宙说,中国移动推出移动应用商场,是移动梦网之后的又一次全面整合产业链和创新商业模式,会对产业链带来深远影响。

  苹果、谷歌、诺基亚等公司都开发了自己的软件商店。运营软件商店最为成功的苹果公司最近表示,过去一年中,苹果手机用户从软件商店下载各类应用十五亿次,现在共有六点五万种应用程序。

  中国移动的商业模式和苹果较为类似,即中国移动和开发者共同分享下载收入。不过,中国移动作为第一家电信运营商开办软件商店,有它自身的优势。中国移动有五亿手机用户,在全球运营商中排行第一,而且在产业链上占据主导地位,能够吸引无数的开发者参与合作。

  据了解,目前中国移动比较看重的应用包括游戏、阅读、软件、音乐、视频等,传统互联网SP能够看到其中巨大商业机会。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朝阳表示,搜狐网的网络游戏、搜狗输入法、社区游戏等互联网上的应用都可以开发成“移动应用商场”里的应用程序,据介绍,搜狗输入法已经进入“移动应用商场”。

  此外,“移动应用商场”还首次向个人开发者开放,中国移动表示希望为开发者提供实现梦想的梦工厂,而此前个人开发者无法直接和中国移动合作。据悉,为苹果软件商店服务的开发者有六点五万名。

  中国移动的这一举措甚至波及传统PC行业,戴尔公司今天表示,在之前与中国移动合作G3上网本的基础上,将在终端上为“移动应用商场”提供平台支持。

  有评论指,为了避免在3G时代沦为“管道”,中国移动正在向产业链上游扩张,其商业模式也将相应变化。完

【编辑:张哉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