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炼化项目将成为广东湛江经济发展引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科炼化项目将成为广东湛江经济发展引擎
2009年08月18日 0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湛江八月十七日电(记者 梁盛)总投资达六百多亿元人民币,中国目前最大合资项目“中科炼化”选址广东湛江东海岛后,给当地正在实施的“弯道超车”经济发展宏图注入新的生命力。

  按有关经济专家预测,该项目投产后,形成每年一千五百万吨的炼油能力,下游主要年产一百万吨乙烯和其他精细化工产品,可增加近七百亿元的工业产值,为地方财政增加税收约六十亿元。

  “我们将利用钢铁、石化两大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在东海岛上建立一个国家级示范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湛江市委书记陈耀光表示,东海岛的区域环评报告已获得通过,中科炼化项目建设用地手续基本完备,供水、供电以及铁路、公路运输建设也在加紧施工中,下一步将启动新厂址调整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的工作,并提交国家发改委核准。

  湛江市长阮日生告诉记者,湛江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地处粤、桂、琼接合部和环珠三角、泛珠三角的前沿地带,是珠三角连接东盟、大西南、北部湾、海南经济特区等区域经济圈的桥梁与纽带。中科炼化项目厂址面积达九点零二平方公里,并预留三十平方公里的石化产业园区。中科炼化项目和钢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湛江工业化的两大领航产业,牵动地方经济进入快车道发展轨道,实现深水大港、临港产业、港口物流和海湾城市“四位一体”的发展思路。

  “对于湛江来说,最宝贵的是在东海岛上同时拥有钢铁、石化两个项目。”有关学者表示,湛江钢铁项目规划总投资为一千四百亿元人民币,总产能达二千万吨,而中科炼化项目每年可增加近七百亿元的工业产值,为地方财政增加税收约六十亿元。现阶段,这两大项目均以行业最高水平设计,在环保方面采取了很多新技术,各项环保指标如大气排放等将达到国家旅游区排放标准,水循环利用率超过百分之九十八,两大项目生产过程中的钢渣、煤气、氢气等废弃物都将被充分地循环利用。

  中石化集团一名资深专家透露,因金融危机等多方原因,虽然湛江千万吨级钢铁项目的正式开工尚未最终确定,但中科炼化项目新址的土地及相关配套工程基本完备,加上科威特方面力主二0一三年底建成投产,预计在拿到国家发改委的建设“路条”后即可上马开工。该名专家还表示,这个项目能为湛江每年GDP带来几百亿的增长,一举赶超兄弟城市茂名,使其“粤西中心城市”的“一哥”地位得到进一步稳固。(完)

【编辑:张哉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