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友论战水价上涨 折射出资源性产品的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洛阳网友论战水价上涨 折射出资源性产品的尴尬
2009年08月18日 02:11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去年年底开始,几乎所有的中国城市都陆续加入了自来水涨价的“大合唱”,尤其最近两个月以来,包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南京等多个大中城市都已经举行了上调水价的听证会,还有不少城市也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这轮席卷全国的水价齐涨到底有没有幕后推手?它到底将给城市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今天就到千年古都河南洛阳去看看。

  洛阳水价是否上调引起争论

  7月31日,洛阳市举行城市供水价格改革调整听证会,参会的18名听证代表中,17名代表表示同意水价调整,只有1人提出“最好不要提价”。消息一出,社会一片哗然。有的网友戏称洛阳水价“被听证了”,有的质问“水价听证谁在放水”,甚至在全国性的网站上也展开了“如何看待洛阳水价上涨四成多”的调查,超过80%的网友投出了反对票,这场听证会的公正性备受质疑。8月4日,洛阳市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消息,公开邀请网民参加一场“关于供水价格改革调整”的座谈会。

  记者:“我现在是在洛阳市一家酒店的会议厅里,一周前听证会就是在这里举行的,同样的地点,又有一场关于洛阳水价的讨论会要举行,所不同的市参加的人变成了网上公开征集来的网民,这次结果会有什么不同吗?我们来看一下。”

  8月6日上午,虽说仅仅被定位为座谈会,整个会议厅里还是坐得满满的。一些参加的网友显然是有备而来,对上次听证会的结果提出了非常尖锐、具体的问题。

  洛阳市民:“听证会变成了涨价会,人民群众都说价涨得稀里糊涂,主要的原因就是听证会中没有拿出一本明白账这是一个很关键的原因,08年的管理费比07年增加了524万,这个增幅这么大的原因是什么,没有见有关部门出来说明。”

  洛阳市民“有人说要理解涨价,我是坚决不理解涨价,我今天带了一份报纸,《洛阳晚报》有一篇‘水务集团要给人民群众一个明白价’,如果做到这一点我举双手赞成,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我100个反对。”

  在座谈会上,洛阳市发改委拿出了2套水价调整方案,但无论是哪一套,基本水价的上涨幅度都超过了40%,这让很多人感到接受不了。

  洛阳市民“洛阳这么不缺水为什么还要涨这么高?6年不调不代表可以随意上调40%。”

  记者进行了一下统计,实际到会的网民代表有59人,在长达3个多的讨论中,39个人进行了发言。其中9人鲜明地反对涨价。但与网络调查普遍超过80%反对水价上涨形成反差的是,现场还是有16人明确表示赞成有条件地调节水价。超过了发言代表人数的一半。

  洛阳市民:“我的观点是同意水价的适当上涨。”

  洛阳市民:“我认为水价调整之后是有利于节约资源的,为什么这样说?我问一下大家,作为一瓶水来说大家都看到了,这瓶水很便宜,我们可以很随便的倒掉,但是如果是一瓶油呢?我们会倒掉吗?”

  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赞成涨价呢?市政府秘书长在座谈会后解释说。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玉国:“因为现在我们不能简单的把改革和调整理解为涨价,包括赞同的,也是对改革方式的一种赞同。”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