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重组箭已扣弦 遗留问题仍是难解关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钢铁重组箭已扣弦 遗留问题仍是难解关卡
2009年08月18日 10:1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话题并不新鲜,但一直以来都没有太大起色,更多的是如“鞍本”那样的“整而不合”。不过,在年初国务院颁布《钢铁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及中方在今年铁矿石价格谈判中继续失势的背景下,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箭在弦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近日关于下半年拟出台钢铁等十大行业兼并重组方案的表态,让人们感到一出钢企并购的大幕正缓缓拉开。不过,专家们认为,即便是国家下了决心重组钢铁行业,这个行业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也将成为重组过程中无法逾越的“坎”。

  大而不强的钢铁行业格局

  中国钢铁市场的规模很大,但中国的钢铁企业却太过分散,粗钢生产企业的平均规模不足100万吨,排名前五的钢企也只占据了全国钢产量的不到28.5%,这种格局不仅影响了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也是中方在铁矿石谈判中无法获得议价权的重要因素,因为再大的市场也无法在企业身上形成合力。

  在美、日、韩等国家,排名前四的钢企产量通常会占据全国60%-70%的比重。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日本新日铁、韩国浦项制铁、德国蒂森克虏伯、美国USS等钢铁公司的粗钢产量在全国的比重均超过20%,韩国浦项制铁更是超过60%。

  面对国内钢铁行业的弱小格局,国务院在《规划》里提出,要推进鞍本集团、广东钢铁集团、广西钢铁集团、河北钢铁集团和山东钢铁集团完成集团内产供销、人财物统一管理的实质性重组;推进鞍本与攀钢、东北特钢,宝钢与包钢、宁波钢铁等跨地区重组,推进天津钢管与天铁、天钢、天津冶金公司,太钢与省内钢铁企业等区域内的重组。到2011年,全国形成宝钢集团、鞍本集团、武钢集团等几个产能在5000万吨以上、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形成若干个产能在1000万-3000万吨级的大型钢铁企业。

  目前,国内钢铁行业的大竞争格局脉络已基本清晰,毕马威在近期发表的《金融危机下的中国钢铁工业》指出,华东地区以宝钢集团为龙头,东北地区以鞍本集团为龙头,华北地区以河北钢铁集团为龙头,中西南地区以武钢集团为龙头。政府希望,排名前五的钢企产能要占到全国的45%以上。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李新创认为,如果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措施能够执行到位,45%的这个目标应该可以达到,国内钢铁行业格局也会有所改观,但这对中方在铁矿石谈判中获取更大议价权的帮助不大,因为集中度仍不够高,而且根本原因还在于有进口铁矿石资质的企业太多。

  重组政策风频吹

  8月13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拟出台十大重点行业的兼并重组方案,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已在起草之中。此前,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7月底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工信部制定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望在9月底出炉。

  分析人士指出,该《条例》是对《规划》的细化,是指导如何进行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重要依据。业界也对这个即将出台的细则能否切实解决钢企并购之后的财税和劳务关系充满期待。

【编辑:秦欣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