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就业率面纱:事实并没有数据那么简单和纯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揭开就业率面纱:事实并没有数据那么简单和纯粹
2009年08月21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8月21日电 最新出版的《中国人大》杂志刊登该刊记者的文章《揭开就业率的面纱》。全文如下:

  北京电视台青少频道一档叫《替身》的栏目,近期收视率有所上升。这档并不那么高端的嘉宾访谈栏目,能得到受众的青睐来自于它有一项功能——找工作。小刘宾馆服务生的工作就是通过这个栏目找到的。

  “我也是实在走投无路,才想到上电视找工作的。”面对电视台摄像机的镜头,小刘赤裸裸的实话应该会刺痛很多待业人员的神经。只有中专学历的小刘已经失业在家有7个月了,在这7个月里,上网投简历、招聘会、托关系等等,能用上的办法都用上了,但结果都是石沉大海、毫无音讯。如今,通过参与《替身》栏目,小刘获得一家宾馆的服务生岗位,月工资只有1200元,但他欣然接受,用小刘自己的话说,“有收入总比呆在家里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像小刘这样被找工作折腾得筋疲力尽的情况大有人在。就业是经济的影子,当经济危机从国外呼啸而来,失业的黑影也悄然笼罩各个行业,虽然国家在政策方面提供前所未有的优惠和便利,但在裁员下岗、毕业即失业的残酷现实和无形恐惧下,待业人员对工作岗位的要求似乎只剩下维持生计这一唯一诉求。同时,如此就业环境,对人们的心理素质也提出巨大挑战。

  “我们要把保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安居乐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也是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韩寓群呼吁道。

  形势尚稳

  “完成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09年就业工作的目标。

  党和政府充分认识到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的冲击,并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制定实施了一系列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措施,如《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等。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也取得相应成效。

  “各地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政策,上半年全国的就业局势保持了基本稳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孙宝树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69万人,完成全年900万目标任务的6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

  数据显示,作为重点群体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农民工就业也基本稳定:今年高校毕业生共611万,截至7月1日,有415万毕业生落实了去向,就业签约率为68%,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农民工方面,以2008年8月底外出务工人数为基数,目前有95.1%农民工找到工作。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达271万人,是全年500万目标的54%。

  “由于国家一系列推动就业的政策,北大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很顺利,毕业生的思想状况也很稳定。”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永利告诉《中国人大》记者,截至7月20日,北大全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落实率达到96%,研究生达到95%,与去年基本持平。

  陈永利认为,国家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扩大面向应届生招聘规模,鼓励毕业生到基层、西部工作等政策措施,相对缓解了今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据陈永利透露,今年北大赴基层和西部毕业生达到157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创北大历史新高。

  除了中央政府的政策,各地方政府也根据本地实际,出台相应的措施促进就业。据山西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赵建平介绍,在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强全省就业工作的意见》指导下,5个月来帮助困难对象就业1.96万人,通过加强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农民工待业人数也扭转了上年四季度以来持续下滑的局势,基本恢复到了2008年七八月份水平。

  “当前经济运行趋稳,就业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事实证明,中央制定的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措施是正确的,经过各级部门的贯彻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尹成杰说。

  就业背后

  今年1月至6月,我国GDP同比增长7.1%,城镇登记失业率4.3%,数据上均要好于预期,然而,事实情况并没有数据来得那么简单和纯粹。

  近期,“被就业”一词成为风靡网络的又一新词汇。“被就业”的发明者是一位应届毕业生,在网站上发帖称学校为他“一手包办”三方协议书,于是自嘲自己是“被就业”一词。随着在网络上的流传,“被就业”也超越了高校毕业生就业范畴,广义上泛指所有对岗位不满意的状态。换句话说就是,就业率没有触及国家底线,主要是因为人们把对工作的期望底线放得更低了。

  文章开头中小刘的选择并不是偶然,而是现在很多求职者的心理写照。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项报告显示“广西2009年一季度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速同比回落7个百分点”,学历低的下岗人员、农民工是如此,有着高文凭、高学历的大学生亦相似。同是就业,只是相对于农民工,大学毕业生要复杂得多。

  “虽然就业率有那么高,但就业质量与往年相比还是有所下降的。”陈永利实话实说地告诉记者,经济危机对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就业质量上,包括工资待遇、单位前景等。有调查显示,今年本科生月工资的期望值在2500元左右,而以往这个数值都不在3000元以下。

  相对重点大学,二、三流大学的毕业生更是把求职期望调了又调。“很多企业单位只看了一眼简历上的学校名称就不看了。”小康是江西某师范学院新闻系的毕业生,如今在上海一家小公司做媒介专员,基本工资只有1000多元,此外为公司争取客户可以获得回扣,由于没有经验和资源,几个月来小康都没拿到回扣,而以上海的消费水平,她的收入也只能勉强混个温饱。“现在工作不好找,也只能这样。”虽然生存如此艰难,小康依然选择坚持下去,而没有考虑回到家乡——江西一个小城市。

  在小公司、低待遇面前,去年毕业于天津一所国家重点大学的李硕则倾向于“宁缺勿滥”。怀揣英语、日语最高等级证书的李硕,各方面条件都很优秀,单位换了好几家却没有一家能长待。“辛苦和待遇低我都不怕,但工作量、收入、前途三者至少需得到其一才行吧,不然就丧失了个人价值。”有切身体会的李硕告诉《中国人大》记者,相比去年,今年找工作非常艰难,招聘人数和给出的待遇都少了。看透求职现实的李硕正在考虑报考公务员或出国。

  李硕这样的做法,在中国人民大学负责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曾老师表示理解。“今年学生的求职心态经过了比较大的起伏,最终要么适应现实降低对薪酬待遇等的要求,要么选择考研、考公务员或出国。”曾老师向记者透露,人民大学某学院考研、考公务员或出国人数的比例,从2008年的8%上升到今年的12%。

  求职者的心理底线能否再低?底线又有多坚韧呢?不得而知,但种种现象已表明,很多人的“已就业”都犹如被小心捧着的玻璃瓶,是个易碎品。况且目前待就业人数也不容忽视,据统计数据,仅高校毕业生一个方面,今年加上往年仍有300多万人未就业;7月份山西、广西等中西部地区的就业压力也都要大于往年同期。

  “收入下降,工作不稳定情况普遍存在,并且还有相当多的企业为摆脱困境,岗位流失仍在继续。在整体就业供求趋紧的情况下,稳定就业的工作难度更大。”孙宝树担忧。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