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酝酿奢侈品减税 LV内地集体降价7%何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酝酿奢侈品减税 LV内地集体降价7%何为?
2009年08月21日 09: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摘要:奢侈品风向标LV近期低调地将中国内地市场零售价全面下调,幅度在2%-7%之间,包括Gucci、Ferragam o、Fendi、Dior等一线品牌也跟风降价促销。这是奢侈品入驻中国内地以来首次集体降价。

  奢侈品风向标LV近期低调地将中国内地市场零售价全面下调,幅度在2%-7%之间,包括Gucci、Ferragam o、Fendi、Dior等一线品牌也跟风降价促销。这是奢侈品入驻中国内地以来首次集体降价。

  “LV试水降价实际上是接到商务部的指示。”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区CEO欧阳坤向本报独家透露:“中国正酝酿减免部分奢侈品税率。目前,减税提案已经上交到国家相关部门受理,估计草案会在今年底出台,明年或将实施。”

  这一消息在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近日发表的言论中可得到证实。“中国会削减进口奢侈品和化妆品的关税,以鼓励消费者在国内购买这些产品而不是国外。”不过,LV公司方面对外的解释却是“出于欧元汇率的变化”。

  LV与商务部有过秘密状态下的亲密“接触”

  2008年7月的一天,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区C E O欧阳坤和L V公司代表在国家相关部门举办的一次小型研讨会上露面。“研讨主题是‘减免部分奢侈品的消费税、进口关税。”欧阳坤透露了会上的谈判细节:商务部表态,“假如中国现在减免奢侈品的进口关税,LV能否立刻将产品的大陆售价下调到与国外市场基本持平?”

  这样的言论大大刺激了LV代表的神经———今年,全球奢侈品市场形势不好,L V今年上半年利润下滑23%,惟有中国内地的销售呈上升趋势,而由于关税、汇率等原因,使LV同件商品价格在中国与境外的价差达20%以上。“降价显然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但价格‘裸奔’无异于自绝后路,LV只能按照公司的节奏‘循序渐降’。”

  接下来的事实就是,“大家都看到的,LV很快地将中国内地市场零售价全面下调2%-7%。”欧阳坤说,提案已经上交到国家相关部门受理,究竟是“免税”还是“减税,减多少”要以国家相关部门最终出台的政策为准。“但可以肯定的是,税率拟调的品类是香水、化妆品、服装、皮包等快消奢侈品,而不可能是汽车、珠宝等耐用奢侈品。”

  “与其把钱花在国外,不如设法留在国内”

  奢侈品税率拟降的另一个背景是,“早在今年初,中国商业联合会已向国家相关部门递交建议书。”

  国内某知名商场负责高档消费品运营的徐生说,2008年,中国人均G D P已经突破3000美元大关,接近中等国家收入水平,这意味着居民消费类型和行为会随之发生重大转变,奢侈品市场将迎来“井喷”时期。

  “国际一线品牌所吸引的消费群体,对整个国内高档商品的销售有着非常明显的拉动作用。”

  美国媒体引述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的公开言论中显示:“高端消费是客观存在的,与其把钱花在国外,不如设法留在国内。为此适当降低化妆品、高档手表等商品的税率,有助于将部分境外消费转化为境内购买,扩大国内市场的销售收入。”

  记者昨日致电中国商务部市场运营司,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尚未听闻奢侈品减税一说,姜部长的见报言论也还未看到,不便作出评论。”

  记者转而试图从商务部新闻办进行求证,但直至截稿时间,新闻办的办公电话一直没人接听。LV公司方面对外解释,首次全面下调中国内地市场零售价是“出于欧元汇率的变化”,只字未提“关税拟降协议”。

  看来,拉锯式的谈判才刚刚开始,事态还没有进展到各方必须摊牌的地步。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