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鞋王"出走续:民间资本"灰色"空间越来越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州"鞋王"出走续:民间资本"灰色"空间越来越小
2009年08月27日 10:09 来源:青年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鞋王”王跃进的两次出走》后续

  “炒房团”、“炒煤团”、“炒棉团”,这些标签并不能涵盖温商投资的类型,但却能梳理出温州民间资本的活跃轨迹。

  敢拼、敢闯,这是温州商人的精神。从山西煤矿深井到新疆戈壁滩,从俄罗斯到巴西原始森林,到处都有他们的足迹。

  温州人的头发是空心的,哪里有商机哪里就会有他们。何况他们手上还有惊人的财富。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估算,经过二三十年的财富积累,目前温州民间资本已有6000亿之巨。

  “哪里有钱赚,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不过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戴志敏看来,温商精明投资的背后其实有一些“灰色”成分的存在。

  炒金炒煤炒矿产、炒房炒棉炒石油,这些资本在全国各地乃至全球活跃。但民间投资的逐利,决定其不可避免要遭遇“灰色”地带,也决定了其风险难以控制。

  独特的投资风格

  温州商人商业嗅觉非常敏锐,6000亿民间资本撒向全球。而其“抱团”投资的逻辑,又带有浓厚的乡土色彩,形成其独特的投资风格。

  周德文说,温州人特别能创业,又特别善于投资。进入21世纪,温州人已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他们不愿让钱躺在银行睡大觉,而是广泛寻找商机。

  周德文梳理了近些年来温州民间资本的流向:

  2001年8月,温州人进军房地产市场,仅这一年温州人投资在房地产上的资金就达2000亿。温州“炒房团”由此诞生。

  2002年,全国能源紧缺,煤炭价格飞涨,温州400亿民资流向煤矿,据统计,当时山西省60%的煤矿被温州人收购。人们称之为温州“炒煤团”。

  2003年,棉花减产,棉价上升,温州30亿民资进入产棉大区新疆,收购新疆棉花;2006年,商品期货牛市汹涌而来,许多企业开始投资有色金属矿产;2007年,石油价格上涨,50亿温州民资进入西部,大量收购油井……

  温州商人吃苦耐劳、敢拼敢闯的精神,也在这些资本“逐利”的过程中得以体现。

  一位王姓温州商人在新疆喀什投资了一座铜矿,因日常生活物资供应贫乏,他很多时候猫在矿上吃方便面。“什么时候能挖出矿?只有天知道!”

  一对温州夫妇投资油井,老公劳累过度而亡,老婆仍坚持钻探……

  在杭州的家居市场里,“安信地板”卖得很好。而其老板就是温州商人卢伟光。“他在巴西买下了1000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戴志敏对卢伟光的故事津津乐道。要知道,卢伟光是第一个在国外购买原始森林的中国民营企业家。

  在戴志敏看来,卢伟光的成功在于他研究透了巴西法律的政策空白,对资源的成功占有,成就了其“中国地板之王”的声名。

  “灰色”投资的病痛

  事实上,不少温州商人虽然做制造业,但并不满意制造业5%-8%的毛利率,他们像王跃进一样希望可以更快财富效应。

  记者接触的多位温州商人证实,他们喜欢投资看得见、摸得着的领域,比如矿产、水电等,并不喜欢炒股。而炒楼也大多是老板太太们干的事情。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