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中国借鉴新加坡经验“谦虚大演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苏州工业园:中国借鉴新加坡经验“谦虚大演练”
2009年08月29日 0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苏州八月二十八日电 题:苏州工业园区:中国借鉴新加坡经验的“谦虚大演练”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日前在苏州工业园区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指出,中新合作永无止境,潜力无限,园区应继续发挥先行先试的窗口示范作用。 

  可以说,苏州工业园区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中国与国际合作最成功的合作项目,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最重大的国际合作项目。

  一九九二年春天,邓小平在著名的“南方谈话”中提出借鉴新加坡经验。一九九三年五月,新加坡资政李光耀表示,在合作开发苏州工业园区的同时,新加坡将把自己成功的经验无偿提供给苏州。一九九四年,中新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的协议。

  二00七年,温家宝总理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演讲时指出,苏州工业园区不仅成为中新合作的亮点,也成为中国工业园区中的亮点。

  新加坡政府表示,园区不仅是中国的品牌,也是新加坡人颇引以为豪的品牌,是国际的品牌。“选择苏州是正确的!”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这一表态是最好的评语。

  先行先试的苏州工业园区,正成为中国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发挥了越来越明显的示范作用。通过取经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编制出与发达国家相似的八十多种政策法规,与世界率先接轨,并且迅速走向世界。它的巨大成功,无疑促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和积极的姿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的有益经验。

  如今,这种国际合作正在中国辐射和延伸,其成功经验正在运用和推广到苏宿工业园、南通等经济项目,以开创更多国际合作开发区,中国与国际合作正在不断取得新的成果。新加坡成功争取到了天津生态城项目的合作开发权,其合作形式、运作方式等,都与苏州工业园区如出一辙,就连主要干部,也都在苏州工业园区接受实战培训。

  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前夕,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马明龙告诉记者,苏州工业园区成功的实现世界知名开发区的方向,是一场借鉴新加坡经验,向世界学习的“谦虚大演练”。我们将继续努力,朝着国际一流的示范区迈进。(完)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