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中国证券市场将全球领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中国证券市场将全球领先
2009年08月29日 0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八月二十八日电 题: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中国证券市场会在全球市场中进占最前列地位

  中新社记者 文青

  “我预期国家的经济将持续稳步发展,经济实力日益强大;而中国的证券市场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在全球市场中进占最前列的地位。”在国庆六十年临近之际,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周文耀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相信日后香港证券业可以继续促进国家经济的长远发展。

  回顾香港证券市场既往的道路,周文耀说,非常幸运,香港证券业可以在国家经济开始稳步发展的历程中担当一角色。

  “上世纪六十年代时香港的股市仍只是一个以房地产、公用事业和金融业为主体、以本地投资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本土市场,”周文耀说,“而由一个规模不大的本土市场逐步发展成今天国际投资者汇聚的国际金融中心,则只是八十年代之后的事情。”

  六十二岁的周文耀说,香港过去几十年证券市场发展迅速,“当中,祖国发展的助力至为关键。”

  一九九三年,首家国企以H股形式在港上市,揭开了香港证券市场大规模为内地企业筹集资金的序幕。周文耀说,十多年来,内地企业与香港的证券市场已建立起非常紧密的联系。

  他向记者提供了若干数据:截至今年七月底,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包括H股、红筹股以及民营企业共四百七十八家,内地企业占港交所上市公司总数的大约三成七。同时,内地企业市值近九万三千亿港元,占香港证券市场总市值的约五成八。一九九三年至今,H股、红筹公司及其他内地企业透过香港市场筹集的资金总额已超过二万二千三百亿港元。

  “内地企业陆续来港上市,扩大了香港证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大大加强了香港市场的辐射力和吸引力,”周文耀分析说,“今天,香港的证券市场已转变为一个企业股份选择繁多和产品多元化的市场,而市场参与者亦来自几乎全球所有地区。”

  如今,按交易所本身股份市值计,港交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上市交易所,其多项成交数据在亚洲乃至全球均列前茅。周文耀说:“香港的证券和期货市场也巩固了香港作为区内最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周文耀认为,香港和内地加强证券业合作,其结果是双赢的。一方面,香港证券市场随着内地经济发展而迅速壮大;另一方面,内地企业要在港上市,便要遵守符合国际标准的上市规则,最终可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令他们成为行业内最具竞争力的企业。

  “香港除了为内地企业提供一个国际集资平台外,更重要的是可为内地企业引进国际标准和公司治理常规,帮助提升公司在国际市场进行收购或合并的竞争力,最终为全体股东和投资者带来更佳的财务业绩,”任现职逾六年的周文耀说。

  展望将来,周文耀预期,随着国家日益强大、外汇储备日多,相信香港市场可以在筹集资金以外的领域,继续为中国的企业和投资者服务,“内地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可以透过香港市场,熟习国际金融市场的法规、企业的营运模式、吸纳国际知名股东及管理人参与公司治理工作,增进了解不同的投资策略、交易和投资风险等各方面的专业知识。”

  他表示相信,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包括国有和民营企业——将跻身世界五百强。而内地和香港的证券市场可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促进作用:既帮助企业筹集资金,也帮助他们提升治理水平,提升竞争力。

  同时,周文耀认为,国家经济发展会令民间积聚财富,一个有效的证券市场可以促进把民间的闲资引导到最好的发展项目和最有效的企业中,从而为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

  “香港多年已汇聚了大批熟悉内地情况的专业中介人士,”周文耀说,“香港未来会继续努力为内地公司及投资者提供更多更高质素的金融服务,也会加强推广,吸引更多内地金融中介机构来港开业。”

  “我深信,内地和香港的证券市场和众多的金融服务中介机构只要继续努力提升市场和服务质素,未来将会面对无限商机,整个中国的证券业将会取得更辉煌的发展,”对于香港和中国内地的证券业,周文耀充满憧憬。(完)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