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胡润“杀猪”,而是富豪“自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不是胡润“杀猪”,而是富豪“自杀”
2009年08月30日 05:4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胡润发布《中国富豪特别报告》,指过去10年,跻身胡润百富榜的1330名中国富豪里,已有49人“发生变故”,其中19人获刑入狱或等候宣判。因此,胡润排行榜也被戏称为“倒霉富豪榜”。(8月29日《广州日报》)

  似乎,富豪们大有谈“胡润”色变的味道,再走运的人也得退避三舍为妙。胡润百富榜真有如此神通?

  胡润百富榜没有三头六臂,更没有特异功能,仅仅是追踪记录中国企业家群体变化的参照而已。好端端的中国“财富晴雨表”,为何被妖魔化为“杀猪榜”了呢?

  原因在于,胡润榜推出10年,屡屡有上榜富豪因涉及经济犯罪而中弹落马。这在公众间无疑产生了这么一种错觉:不上榜闷声大发财太平无事,一上榜招摇过市成众矢之的,正所谓“人怕出名猪怕壮”是也。

  其实不然,从1999年到2008年的10年中,共有1330名中国富人登上胡润百富榜,其中“倒霉富豪”只有19名,他们仅占1330名入榜富豪的1.4%,幸运富豪仍是绝大多数人。戏称胡润是“杀猪榜”显然言过其实危言耸听。

  退一万步讲,即便胡润有“杀猪榜”的功能,那也是问题富豪们的咎由自取。为什么98.6%的民营企业家能一如既往一帆风顺?而你偏偏倒霉透顶?如果有谁责怪“杀猪榜”的不是,恐怕是蛮不讲理的“睡不着觉怨床歪”。 “该杀的猪,不上榜迟早也会杀”。如果你生财有道守法经营,胡润百富榜不是展示你的最好光荣榜吗?如果你不去巧取豪夺为富不仁,有可能成为“靶子”吗?显然,是富豪自己“杀”了自己。怨天尤人,只会徒添笑料。 (陈文祥)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