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铁路9月开建8小时到拉萨 铁路走向首次披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川藏铁路9月开建8小时到拉萨 铁路走向首次披露
2009年08月30日 11:58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建铁路川藏线成都至朝阳湖段环境影响报告书出炉 川藏铁路走向首次披露

  川藏铁路线路

  全长:1629公里(四川境内约650公里)

  标准:按单I级电气化铁路建设(成都段一次新建双线)

  设计速度目标值:200公里/小时

  昨日,记者从中铁二院了解到,新建铁路川藏线成都至朝阳湖段环境影响报告书正式对外公布,首次披露了该铁路的建设规模、线路走向、站点设置等。据悉,川藏铁路起于成都经蒲江、雅安、康定、理塘、左贡、波密、林芝到拉萨,全长1629公里。该铁路预计将于今年9月动工开建,建成后从市区坐火车到蒲江只需半个小时,到拉萨只需8个多小时。

  走向:成都经雅安到拉萨

  据了解,川藏铁路成都西至朝阳湖段(成都段)起于成都,经温江、邛崃至蒲江、朝阳湖。根据规划,川藏铁路出朝阳湖后将继续向西,经过雅安、康定、理塘、左贡、波密、林芝等地延伸到达拉萨。形成一条川渝地区连接川西北旅游圈和西藏地区,乃至我国西南地区一条东西向重要通道。

  据悉,川藏铁路全长1629公里,其中四川境内约650公里。川藏铁路按单I级电气化铁路建设(其中成都段一次新建双线);设计速度目标值200公里每小时。

  用时:8个多小时到拉萨

  据悉,该项目预计将在9月动工开建,建成后从成都市区坐火车到拉萨只需8个多小时。据了解,目前成都到拉萨主要有两条路:一是公路国道318线;二是铁路经宝成线、青藏线到达拉萨。经公路到拉萨耗时3天,乘坐成都至拉萨T22次列车,单边耗时近45个小时。

  ▲川藏铁路成都段

  将建5个高架车站 半小时到朝阳湖

  根据环评报告显示,川藏铁路成都至朝阳湖段(成都段)本线工程近远期将新建车站11个,改建车站1个,其中包括江安、温江、崇州、大邑、邛崃5个高架车站,其余均为落地车站。作为配套工程的西环线成都南至安靖站(原郫县站)增建二线工程也将改建车站2个。桥涵方面,全线将新建桥梁31座。

  线路将串连起陆游祠、崇州文庙、九龙沟、白塔湖、安仁古镇、西岭雪山、天台山、文君井、朝阳湖、西来古镇等旅游景区。为了确保景区环境保护,线路方案将尽可能绕避环境敏感区域,采取“以桥代路”的方式减少影响,站房建筑、站前布置也将与当地自然、社会环境协调。该段建成后,成都乘火车前往朝阳湖最快只需30分钟。

  ▲作用

  推动沿线经济发展

  据介绍,修建川藏铁路,能提升沿线的交通条件,改善投资环境,有利沿线经济发展,尽快使“老少边穷”地区人民脱贫致富。据了解,川藏铁路沿线自然资源富足,其中玉龙铜矿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铜矿床,探明储量达650万吨。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