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公民道德建设论坛召开 倡导履行社会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企业公民道德建设论坛召开 倡导履行社会责任
2009年08月30日 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襄樊8月30日电 (记者 艾启平)金融危机背景之下,企业如何加强自身道德建设?8月30日,中国企业公民道德建设论坛在古城湖北襄樊市召开。与会官员、学者以及企业家等呼吁推动企业公民道德建设,大力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并一致通过了具有纲领性意义的《中国企业公民道德宣言》。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说,“企业公民”是优质企业的代名词,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模范。“企业公民”的出现,是时代进步的产物。通过企业公民建设,可以提高企业的赢利能力。近年来,“企业公民”已经被一批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引入企业发展战略;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和工会为了建设“和谐企业”,也在大力推广企业公民理念。

  据了解,大部分世界500强企业都定期发布《年度企业公民社会责任报告》。到今年上半年,中国的中央企业中已有26家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国有企业约有60家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2009年2月,襄樊市116家企业负责人还联名发出了《关于保障就业促稳定、勇担责任抗危机的倡议书》,开展了“责任献社会”活动。

  但孙晓华指出,中国的企业公民事业刚刚起步,很多企业缺乏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有些企业对社会责任避之唯恐不及,有些企业的盈利甚至以巨大的资源消耗和严重的环境污染为代价。这表明,唤醒和加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而推动企业公民建设,是历史赋予企业和企业家、政府和社会的神圣使命。

  据了解,金融危机造成全球性的灾难,究其实质,也是一场严重的经济道德危机。而中国近年来也出现了“毒大米”、“苏丹红鸭蛋”、“三聚氰胺牛奶”等一系列严重危害公共食品安全的事件。企业伦理道德的缺失,轻则毁掉一个品牌、一个企业,重则危及公共安全、危及一个国家经济命脉,直至影响全球经济发展。

  中国企业公民委员会会长田润之表示,经验表明,仅用企业社会责任唤醒企业家的良心是不够的,还需要政府监管、媒体及全社会的监督。企业公民建设,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目前,一些地方党委政府、社会团体为此积极努力。以上表明,中国企业公民建设,已经开始由个别分散的自发阶段,进入到有组织指导的系统推进阶段。

  此次襄樊论坛通过的《中国企业公民道德宣言》表示:“我们无限敬畏道德力量的巨大——与此严重背离,瞬间就毁掉一个企业或行业;一个不会运用市场机制合法谋利的企业不是合格企业,一个只会投机逐利而抛弃公众权益的企业绝不会基业长青,确保经济永续发展已使遵守道德规范从一种美德变成必需!……”(完)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