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狂泻6.74%8月暴跌逾两成 A股到底怎么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天狂泻6.74%8月暴跌逾两成 A股到底怎么了?
2009年09月01日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破两大关口

  接近

  300只跌停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现在的A股,那就是“跌”;如果用两个字,那就是“暴跌”;如果用四个字,那就是“一泻千里”!

  昨日,继8月17日大跌5.79%之后,A股在两周后再现了黑色周一,惨烈之状更甚!其中,沪指失守半年线支撑,并连破2800点、2700点整数关口,收报2667点,跌6.74%,深成指更惨,收报10585点,跌7.55%。创下自2008年6月1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如果说之前还有医药等板块“万绿丛中一点红”的话,昨日可谓全军尽墨,不包括ST类股,两市接近300只跌停,仅50家个股上涨。更惊心动魄的,中国石化、华侨城、鞍钢股份等一线权重股,都被死死打在跌停板上,显示机构在不计成本地疯狂出货。

  -数据统计

  多次巨幅下跌

  8月跌逾两成

  8月31日,沪深股市双双创下自2008年6月10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上证综指2700点轻易跌穿。短短24个交易日内,A股先后五次出现4%以上的暴跌,为“5·30”以来所仅见。

  这已是最近一个多月来A股第五次出现4%以上的巨幅下跌。此前的几次分别出现在7月29日、8月12日、8月17日和8月19日。而在此期间,上证综指仅在8月20日出现过一次超过4%的强劲反弹。

  按照8月4日出现的本轮反弹新高计算,上证综指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累计下跌超过23%。

  A股到底发生了什么?基本面、资金面、政策面,到底哪里出了问题?跌跌不休的A股,如何才能稳住?

  基本面

  没出大问题

  昨日恰好是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收官之日。从披露的数据来看,上市公司今年第一、第二季度的业绩都呈现环比稳增的走势,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4810.5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小幅下降14.79%,但从第二季度的环比业绩来看,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总额出现了36.10%的增长。

  不仅如此,在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近半数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出现改善或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整体形势较为乐观。这表明,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在第三季度有望进一步改善。

  中海基金最新的一项测算统计,如果按照2009年18%的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率假设,意味着着3000点,A股2009年动态市盈率为21倍,2800点对应的2009年PE为19倍,而按照昨日2667点的收盘价位来看,仅为18.6倍,处于历史的较低水平。

  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昨日在受访时也表示,从A股和H股的溢价水平来看,目前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铁建等多只权重股也出现了“倒挂”的现象,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近期A股的暴跌,更多是流动性和人气的变化,而非经济走势和上市公司业绩的变化。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