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35亿是怎么亏出来的 分析师震惊"扭亏很悬"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铝35亿是怎么亏出来的 分析师震惊"扭亏很悬"
2009年09月01日 11:18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国内现货氧化铝价格和铝价分别为2400元/吨和14800元/吨,在这一价格下中国铝业已开始盈利。但因为上半年亏损幅度过大,预计中铝2009年仍将亏损

  亏损35.22亿元,降幅达247.11%!8月24日,新官上任,董事长熊维平就不得不面对一张尴尬的成绩单。

  8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熊维平“声情并茂”地阐释了中国铝业(601600.SH)上市以来经营上面临的最大挑战,几乎所有人都为这个巨亏而震惊。是日,中国铝业带领有色板块义无反顾地做空,又在尾盘被神秘资金卷起。

  中铝的2009还有没有曙光?

  35亿是怎么亏出来的?

  35亿,是很多分析人士算不出来的一笔账。

  “我们原先认为2季度能基本盈亏平衡,事实上却亏损了16.3个亿。”中金公司研究员卢杨和罗炜如此表示。

  “2季度仅比1季度每股少亏损0.02元,低于预期。”安信证券首席分析师衡昆的话已算温和。西南证券研究员兰可向来以严谨知名,他一点不留情面地说,“中铝业绩亏损幅度超出预期。利润下滑主要还是公司产业链缺陷造成的,积重难返。”

  到底是怎么亏出来的?

  中铝在中报中解释,主要是由于氧化铝和原铝等价格大幅下降。此外,订单减少以及关停产能也影响了公司的业绩。而在上述中金公司研究员看来,“大幅计提存货减值、财务费用高企是业绩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报告期内,中铝财务费用增长3.2亿元。中铝解释,这主要由于该公司扩大贷款规模,且去年发行的100亿元的中期票据也增加了财务成本。中信建设分析师郭晓露告诉记者,“我没觉得财务费用和预期差很远,还算比较正常吧。”

  氧化铝价格呢?一季度因为铝价格回升,中铝做出了6个亿左右的减值计提冲回,二季度的铝价无论国内还是国际期货市场都是总体走高,但二季度盈利并没明显改善,环比增加近1.35亿元。

  以中报和一季报计算,中铝二季度成本增加了两倍之多,原因可归于部分产能复产,较高的复产成本导致成本一次性增加;但毛利减少了2亿,是否因为销量减少或国家停止收储?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铝二季度期货收益环比也减少了2亿多。

  从这个角度看,中铝是顶着高成本、高库存、大量过剩的产能以及需求萎缩在复产,从而导致了成本增加两倍。这个逻辑让人倍觉奇怪。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