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落幕 最赚钱10公司出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落幕 最赚钱10公司出炉
2009年09月01日 13: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披露已正式收官。从中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上市公司今年第一、第二季度的业绩都呈现环比稳增的走势,而且从三季报的预告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有望继续向好。尽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在逐步提升,但少数公司仍然掌握着两市大部分利润。截至昨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交通银行、中国人寿、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共实现净利润3078亿元,占沪市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70%。

  沪市上半年10公司狂捞七成净利

  1637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4826.92亿元,同比下降14.76%;二季度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环比增长37.36%

  截止至昨日,上市公司2009年中期业绩披露已正式收官。记者在梳理已公布的中报后发现,金融危机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在逐步减弱,经过去年四季度最艰难的时期,多数上市公司已走上复苏之路。

  进入八月份以来,股指由3478点下跌至昨日的2667点,在弱市之中,业绩成为投资者选择股票的重要参考因素,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良好、估值相对较低的个股。

  七成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上涨

  从中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上市公司今年第一、第二季度的业绩都呈现环比稳增的走势,而且从三季报的预告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有望继续向好。

  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8月31日),沪深两市已披露中报的1637家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448.66亿元,同比下降12.75%;实现净利润4826.92亿元,同比下降14.76%。

  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在下降,但与一季度相比,业绩在逐步好转。数据显示,二季度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环比增长37.36%。在1637家公司中,业绩环比上涨的有1145家,占比达70.24%。业绩环比增长1倍以上的有548家,增长50倍以上的有15家。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刘景德建议投资者要注意两类公司,一是业绩环比或者同比增长的公司,会相对抗跌些;二是投资收益比重大的公司,未来业绩不确定性多,投资者要谨慎对待。

  十家公司占据沪市七成净利

  尽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在逐步提升,但与以前类似的是,少数公司仍然掌握着两市大部分利润。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测算,截至昨日(8月31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交通银行、中国人寿、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作为沪市上半年前十大盈利公司,共实现净利润3078亿元,占沪市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70%。

  从净利润绝对值来看,工商银行以663.13亿元的净利润位居榜首,其次是建设银行实现净利润558.06亿元,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交通银行、民生银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等紧追其后,净利都在35亿元以上。

  此外,上市公司业绩的行业分化现象比较严重。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合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排名中,金融服务业(2552亿元)、采掘(806亿元)、化工(413亿元)、房地产(138亿元)和机械设备(124亿元)位列前五名,五大行业的净利润占全体上市公司盈利的83.55%。而业绩同比下降幅度较大的行业有钢铁、有色、航运业等。

  天道中和投资顾问中心分析师刘洋认为,从中报情况来看,上市公司整体已经逐步走出一季度业绩的阴霾,呈现复苏状态。股市目前处于弱市调整阶段,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良好、估值相对较低的个股。

  - 机构动态

  QFII增仓激进

  随着半年报披露大幕落下,主力机构的重仓情况也展示在投资者眼前。总体看来,今年二季度基金和QFII普遍加仓积极,其中QFII增仓最为激进。而去年底成功抄底的社保基金,则相对保守。

  来自上海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共有41家QFII出现在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合计持有107.14亿A股,比一季度的9.67亿股大增近100亿股,增幅达10倍。从QFII持仓行业看,其主要锁定机械仪表、金属材料、商业贸易、交通运输、石油化工等行业。

  从中报披露情况看,社保基金至今年6月末共进驻17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序列,所持上述公司股份总数为16.22亿股,与一季度末13.96亿股相比,环比增加2.26亿股。中报显示,社保基金大幅减持交通运输业3599.23万股,大幅增持金属、非金属行业4105.98万股。

  而基金公司共增持301家上市公司,减持348家,新进77家。从行业来看,基金公司大幅减持机械设备行业,大幅增持金属非金属行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