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歌之王写《不买不买》 前两月预言暴跌将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歌之王写《不买不买》 前两月预言暴跌将现
2009年09月01日 13:3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的暴跌,对不少人是意外打击,但对一个人肯定不是,他就是因为一首《死了都不卖》风靡大江南北、人称“凯哥”的草根填词人龚凯杰。本报记者昨日独家了解到,早在今年6、7月份,他就看空并创作股歌《不买不买》,歌词中“诡异”预言“暴跌一定很快出现”。但跟以往股歌多数大红大紫不同,这一首有着“预警”意义的歌,却遭遇点击量狂少的“史上最大冷遇”,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不买不买:“我脑子比较傻,不买不买啦”

  “卖啦 嘿 卖啦 呼 卖啦 吼 卖啦 哈哈”……听过新加坡小天后郭美美《不怕不怕》,熟悉其开篇旋律的歌迷,如果再对应着听龚凯杰的《不买不买》,恐怕立马有种“我晕”之感——从“mai”到“卖”,这“翻译”也太浑然天成了吧。而如果再看视频,会觉得更搞笑。

  这首节奏感极强的《不买不买》(副题《空军总动员》),现如今正以视频形式,挂在土豆网和龚凯杰的新浪博客上。一点开,记者就忍不住乐了——头两幅画面,居然是著名“死空头”谢国忠和侯宁,跟嘻嘻哈哈喊“卖”的歌词还真应景。

  《不怕不怕》算得上街头巷尾人尽皆知,而现在,原文的“看见蟑螂,我不怕不怕了”,被龚凯杰改成“看见涨啦,我不买不买啦”;原文“我神经比较大,不怕不怕不怕啦”,改成了“我脑子比较傻,不买不买不买啦”。整个视频,还配合着一幅幅人物和漫画,显得生动、滑稽,并略带反讽:有“利空和利好”漫画;也有一个标着“某上市公司”的恶汉,举起“圈钱”尖刀,“屠宰”化身为驴的“股民”的漫画。炒股大妈迷茫的眼神、白发老者凝望闪亮交易牌发呆,也让人感同身受。

  昨天的暴跌背景下,最让人“佩服”的,恐怕是歌词最后的“忽悠再多我就当听不见,暴跌一定很快出现”。

  出炉幕后:觉得风险太大,调整很快出现

  龚凯杰介绍,这首歌最初创作是6月份,当月MP3就制作好了;做成视频是在7月份。填这首歌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听闻新股发行开闸,他觉得跟以往变化不是特别大,而新股的爆炒累积风险;第二,有些股票涨得太凶了,自己判断恐怕得调整。

  “刚有写的想法,是2500多点时;推出来时,已涨到3000点了。”龚凯杰介绍,尽管大盘从1600点涨上来,不过翻了一番;但个别股票,已达到6100点的高位,翻了三四番。以他自己为例,一个账户解套了就卖了,一个账户,也比最低价位翻了2倍多。“就我自己来说,炒股心态就像曾经的一首股歌——《只要不亏》,赚得差不多了,就该考虑风险了。”这种情况下,他写了《不买不买》,选谢国忠和侯宁入画面,是因为他们“都是空军”。

  新歌遇冷:不理智的股民,劝买易劝卖难

  让龚凯杰意想不到的是,这首股歌竟遭遇了“史上最少点击量”。“像《死了都不卖》,几天就有300多万点击量;《亿万股民同一个梦想》,几天也有几十万点击量,可这首,到现在才7万多。”昨天,龚凯杰在电话中心有不甘地说:这次的制作、唱功,可都不比《死了都不卖》差。

  记者了解到,这一次是龚凯杰的股歌首次以视频形式出现,操刀人就是他自己,以往则都只是歌曲。而歌唱者LILY,也是名实力唱将:此前她的一首歌曲小样,曾经被天娱看中买下。龚凯杰介绍,她的真实身份是重庆的一名小学教师,今年大概24岁左右。“都是在翻唱网上认识的网友,迄今真人我也没见过。”

  可就是如此费心力,而且“暴跌”确实“很快出现”的股歌,却遭遇“滑铁卢”。龚凯杰也一直在思考原因。第一,是他自己没推广——可《死了都不卖》,也同样是记者找上他,不是他找记者的啊;第二是自己“江郎才尽”,股民不爱听了——可翻唱界小圈子的反应也还行啊……想来想去,龚凯杰觉得一个因素不容忽视,那就是股民的心理接受力。他说,自己在论坛里贴这首歌时,跟帖股民中,甚至有批评指责的,似乎是他唱空了股市。“大家都想听好听的,不想听风险。”比如《死了都不卖》,一定程度上符合了不少股民当时想赚钱想疯了,巴望能上万点的心态;而《不买不买》,建议大家落袋为安,正赚着钱的很多人都不爱听,“让他空仓,可比让他买股难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