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月8万亿 信贷不会单向收紧将更重结构调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个月8万亿 信贷不会单向收紧将更重结构调整
2009年09月03日 08:3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货币政策的松紧不能简单的只从信贷规模的高低来进行判断,关键在于信贷新增规模是否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一针见血。

  根据对各家商业银行8月份信贷情况的综合统计,当月信贷投放规模大约会与上月3559亿元的规模相仿或略低。再加上前七个月7.73万亿的货币投放,今年前八个月的信贷投放将达到8万亿,已经实现全年的信贷投放目标。

  尽管管理层一再强调,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但市场仍然是惴惴不安,各种猜测、臆测性的声音不绝于耳,其中担忧信贷投放单向收紧占据主流。

  其实,上半年信贷投放规模大于下半年是行业内的惯例,既有常态惯性,又有赶进度的原因,完全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从另一方面来说,对于货币投放数量多寡的担忧,正是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反应:经济形势稳中有升的形势并不稳固,不上则下是中国经济最现实的写照。

  也正因如此,更多的业界专家一致认为,今后信贷投放规模的节奏有一定放缓是正常而理性的,并不会单向收紧,其指向将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有保有压,在形式上则将更加注重程序把控。

  8万亿信贷投放多不多?

  “在前七个月7.73万亿的信贷新增规模的基础上,考虑到下半年银行信贷规模会呈现一个大幅回落的趋势,8月份的信贷新增规模大概会在3000亿左右。从而可得出,前八个月的信贷新增规模大概就在8万亿左右。”郭田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8月份工、建、农、中、交五大行人民币新增贷款增长1500多亿元。再加上其他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当月新增贷款会与上月的3559亿元相仿或略低。

  “8月25日之前行业贷款规模不足3000亿,如果再考虑到票据因素,8月份贷款规模不会有较大突破,贷款量与7月份持平,大约3600亿左右。”东兴证券王保伦对8月新增贷款规模比较乐观。但他强调,这仍与市场4000-5000亿的预期有较大差距。

  对于8个月8万亿的信贷投放究竟多还是不多的问题,专家们认为“适度”才是最重要的。

  “货币政策的松紧不能简单的只从信贷规模的高低来进行判断,关键在于信贷新增规模是否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郭田勇表示。他强调,央行通过市场化工具如央票、正回购等方式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进行控制,进而影响银行的资产扩张的能力,对银行信贷规模实现一个“量”上的控制。

  央行在8月25日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08》中强调,2009年要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合理安排公开市场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灵活适度管理银行体系流动性。在着力扩大内需的同时,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上半年的天量信贷投放促成了“保增长”目标的基本实现:GDP同比增长7.1%,接近全年设定的8%的目标。其中二季度该指标为7.9%,国家信息中心预计三季度同比增长约8.5%。

  但是,上半年天量的信贷规模所带来的流动性过剩催生资产价格泡沫、避免货币信贷超常规增长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和潜在金融风险已经成为很现实的问题。近期市场的回调,与其说是对流动性的焦虑引起的,倒不如是市场的一种自我修正:对前期过快过猛上涨的自我调节。

  “二季度经济数据虽有一个较大的回升,但增长基础不够稳定,下半年“保八”还需一定量信贷支持。” 王保伦表示。他进一步分析,目前监管层有意提升风险监管标准,其目的是使防范金融风险使经济增长和风险控制处于一个可平衡的状态。

  央行在《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二季度)》中指出,下阶段将坚定不移地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

  王保伦说,为避免对市场影响过度,监管层没有采用数量化管理方法,而以市场化工具来对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进行调整,从而保证贷款规模处于一个适度的状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