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凭广告狂轰滥炸 黄金酒“钱”途未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任凭广告狂轰滥炸 黄金酒“钱”途未卜
2009年09月03日 14: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经成功运作 “脑白金”、“黄金搭档”等保健品品牌的商业奇才史玉柱,自去年10月宣布与五粮液联手推出功能型白酒“黄金酒”开始,注定会成为白酒界关注的焦点人物。

  10个多月以来,业界对史玉柱惯用的商业模式褒贬不一,然而对黄金酒产品品质本身的质疑却一直没有中断过。近日,市场又传出黄金酒销售不畅的信息,甚至有经销商曝料称,实际完成的销量仅为库存的10%左右,这再次把黄金酒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针对市场上的种种非议,《每日经济新闻》近日对黄金酒的品质、销售情况等展开了调查。

  质疑·品质

  五粮液集团出品代表高品质?

  2008年10月28日,史玉柱旗下的巨人投资有限公司与五粮液保健酒公司签署了一份长达30年的战略合作协议,规定由宜宾五粮液集团总部负责产品生产和研发黄金酒产品,而销售策略和团队执行则由巨人投资来完成。

  营销高手史玉柱充分利用“五粮液集团出品”这块金字招牌,为黄金酒的品质套上了靓丽的“光环”。除了狂轰滥炸的电视广告外,在黄金酒的外包装上,“五粮液集团保健酒有限责任公司”字样也格外醒目,而包装侧面则用较小的字体标注 “公司名称:上海黄金搭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健特药业有限公司”、“制造:委托宜宾五粮液集团保健酒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等字样。

  这一招数很快被消费者识破。今年年初,在多次被电视广告“送长辈、黄金酒”密集轰炸后,南京消费者薛太平以为黄金酒是五粮液的子品牌,称自己冲着五粮液去买了产品,但买回来后才发现五粮液只是受委托加工方,即OEM,幕后老板其实是靠黄金搭档起家的史玉柱。该消费者以黄金酒涉嫌违规宣传、“欺诈消费者”为由,将相关企业告到法院。

  消费者心中的疑虑至今未解:五粮液集团出品能代表产品就具有很高的品质吗?

  对此,上海黄金搭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强调,黄金酒采用五粮液集团除“五粮液”以外最好的基酒,并精选6味上好药材,由中国酿酒大师、五粮液秘方传人陈林亲自调制。

  何谓“除‘五粮液’以外最好的基酒”?该负责人解释,五粮液基酒共分3个档次:1类,1.5类,2类。最好的是1类基酒,用于制造五粮液,剩余的1.5类基酒则全部用于黄金酒。“我们的基酒远远超过其他品牌的基酒,仅次于五粮液,高于2类基酒。”

  经销商:若无广告不值这个价

  然而,业内对黄金酒的品质却颇多微词。一位白酒业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基酒按等级从高到低一般划分为特曲、头曲、二曲、三曲,黄金酒的基酒应该是三曲。“一般来说,二曲就不算好喝了,但黄金酒打的是药酒概念,添加了‘5种粮食、6味中药’,因此普通消费者一般喝不出酒本身的品质。”

  “五粮液产品结构是金字塔型,最好的在塔尖,仅占10%左右,这部分给五粮液;下面的塔基部分则给五粮春、五粮醇、浏阳河、金六福、福星等中低端产品,黄金酒的基酒很可能也是五粮液比较低端的酒。”国海证券研究员刘金沪称,业内对此心知肚明。

  就连经销商对黄金酒的品质都有些不敢恭维。“黄金酒就是靠广告效应狂轰滥炸,但品质上其实讲不出什么名堂来,就是一款很普通的补品。要不是广告,它肯定不值这个价。”一位上海的黄金酒经销商告诉记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