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高层称中国企业“走出去”仍存诸多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高层称中国企业“走出去”仍存诸多挑战
2009年09月03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9月3日电 (孟幻 李丹蕾) 中国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陈健三日称,中国企业大规模“走出去”仍然存在诸多挑战,需要以更理性的态度应对。

  在重庆举行的“大力推动‘走出去’积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座谈会上,陈健作出上述表示。他说,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时间内,由于投资体系的原因,中国企业实力发展不足,缺乏一批真正可以“走出去”的投资主体。以西方国家为例,其投资主体主要是各种投资银行,而企业本身只是运营商。而中国的投资主体则可能是集运营商、承建商、生产商、贸易商为一体的经营投资者。

  除此之外,陈健认为,中国还缺乏一批规范化、专业化的投资中介咨询机构,且在国际化经营方面还不是很充分。中国在大规模“走出去”中还面临着遏制与反遏制、利益冲突、文化冲突等各方面的挑战。

  陈健说,虽然中国不很具备大规模“走出去”的条件,整个发展的外部环境较为复杂,但中国“走出去”发展战略是以互利、共赢为目标的博弈过程,绝对不是打阵地战,要把握每个战略机遇。(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