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牛市刚刚开始 详解黄金四品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牛市刚刚开始 详解黄金四品种
2009年09月07日 10: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货金继上周三接连穿破强劲阻力位962和976后,在上周五进一步升至991美元的三个月高点。如今金价距离2月创下的年内高点1005.4和去年8月触及的历史高位1030.8都近在咫尺。

  作为一个具有自己投资原则的投资者,就应该尽可能地了解任何影响黄金供给的因素,从而进一步明了场内其他投资者的动态,对黄金价格的走势进行预测,以达到合理进行投资的目的。影响金价的主要因素有两个方面。

  ●美元、原油、美股和黄金的联动性

  美元稳定性逊于黄金,但流动性优于黄金。因此,美元被认为是第一类货币,黄金是第二类。当市场风险性增强的时候,黄金作为风险投资的替代品的吸引力会大大增强,投资者会将资金转入黄金,从而导致金价走强;而当市场风险减弱的时候,投资者为了逐利,放大收益,资金会从黄金转入美元,从而推高美元,导致金价下跌。因此,美元和黄金呈负相关。

  黄金本身是通胀之下的保值品,与美国通胀形影不离。原油价格上涨意味着通胀会随之而来,金价也会随之上涨。但是目前市场已经和以前有些变化,原油上涨,美股必然就会上涨,而黄金作为投资的吸引力就会下降,导致金价下跌,所以说原油的走势和金价走势已经不是以前的正相关了,不要把原油的走势定位黄金的走势,应全方面地看待市场走势。

  ●供需关系影响黄金

  金价是基于供求关系基础之上的。如果黄金的产量大幅增加,金价会受到影响而回落。但如果出现矿工长时间的罢工等原因使产量停止增加,金价就会在求过于供的情况下升值。8月19日,世界黄金协会(WGC)公布了第二季《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全球第二季度黄金需求同比下降9%至719.5吨,创6年新低。但目前金融市场投机气氛浓厚,且市场对于何时推出经济刺激计划保持相当的敏感度,忧虑政策面变化导致美元走软,而疯狂做多黄金。

  历史数据显示,通常金价在九月份将上涨,而世界最大黄金消费国印度的假期正式开始往往会刺激实物黄金的需求增长。过去20年中,16年的九月份金价均有所增长,九月金价上涨的比例超过其他任何一个月份。1988年以来,市场主力黄金合约在九月平均上涨3.4%,过去20年中有7个九月的涨幅超过5%。

  而世界最大黄金ETF美国的SPDRGoldTrust宣布,截至上周四收盘时的持金量为1078.01吨,较前一天增加了14.65吨,日增量创下6月1日以来新高。表明全球投资者对于黄金的中长期走势非常看好。

  ●黄金牛市刚刚开始

  2008年黄金与全球主要股市收益相比,黄金年化收益率为5.5%,道琼斯指数为-32.20%,标准普尔为-37.93%,日经255为-43.15%,恒生指数为-48.63%,上证指数为-65.4%,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全球市场都出现负收益,只有黄金是正收益,可见黄金的避险功能。

  当前为什么要进行黄金投资?因为通胀上涨,导致货币贬值,而黄金具有抗通胀,保值能力。当前国际地缘政治复杂,金融危机的情况下,黄金具有避险功能,2009年2月暴发了东欧金融危机,导致黄金在2009年2月份最高达到1006.20,因此,黄金具备有经济避险和政治避险作用。还有地球上不可再生资源在下降,对于中长期投资来说,有稀缺性特点,购买实物金条有收藏价值。

  从国际黄金35年图可以看出,95个月从一个谷底到另一个谷底,说明是一个波动的周期,95除以12是7.9年,8年,前面三个8年,和最新的8年周期有一个明显质的区别,叫波峰左移和波峰右移。波峰左移说明上涨的时间明显少于下跌时间,也就是前面三个8年周期是熊市周期,从2002年到2003年新的周期开始是一个明显的牛市周期,这个周期基本上会在2011年结束,下一个8年周期黄金仍然还是一个牛市周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