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东盟间首设金融首脑对话平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东盟间首设金融首脑对话平台
2009年09月07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九月七日电 (记者 刘万强)来自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的消息称,中国—东盟间首设金融首脑对话平台。十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暨金融服务展将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地中国南宁举行,中国—东盟十一国央行及金融机构、商团将共商金融、投资、合作、贸易等重大问题。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同时得到了东盟十国央行及世界银行、世界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支持和参与。论坛已确定了以“区域合作”为核心的三大议题:“一、在金融危机下如何推动中国—东盟区域内金融合作与金融创新服务;二、金融机构如何为企业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支持;三、如何推动区域内投融资合作。”

  据悉,中国—东盟自贸区将在二〇一〇年全面建成,区域内金融合作、贸易结算合作、人民币区域化、企业投融资合作正全面展开。目前,东盟十国是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被列为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境外地域范围之一。近年来,中国与东盟贸易额保持高增长。二〇〇八年,双方贸易额达两千三百亿美元,以人民币结算超过一万亿元,这对于海内外金融机构来说是一个“富矿”。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长郑军健表示,举办金融论坛和服务展,具有三项意义:一是有利于区域各方加强金融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二是有利于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及贯彻“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部署;三是有利于促进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

  “面对金融危机,中国及东盟各国已普遍意识到加强和深化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性。”金融论坛和服务展组委会秘书处主任张韬表示。本次金融论坛和服务展以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为契机,突出对东盟试点的特色,为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开展人民币结算业务等方面提供最直接、最有效的商机,同时涵盖了金融、投资、合作、贸易四大内容。

  据介绍, 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南洋商业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越南西贡商信银行、香港交易所等知名银行、保险、金融服务机构已明确参加论坛。

  从二〇〇四年开始每年在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为宗旨,今年十月将迎来第六届。明年建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将是一个拥有十九亿人口、六万亿美元GDP、四点五万亿美元贸易额的庞大经济体,区域内经济、金融、投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