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多点共进”模式建海西城市群合作共赢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多点共进”模式建海西城市群合作共赢机制
2009年09月07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九月七日电 (记者 杨伏山 林国瑞)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玉书七日在此间发表主题演讲时称,海峡西岸经济区城市群是典型的跨行政区域城市群,可以选择“多点共进”模式,建立海西区域内二十个城市更加紧密的合作共赢机制。

  曹玉书是七日在此间举办的“上海世博会福建专题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提出上述观点的。由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与福建省政府联合在此间举办的这一论坛,以“海峡西岸经济区城市发展与合作”为主题。

  从地理范围看,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包括福建九个设区市,浙江温州、丽水、衢州,江西上饶、鹰潭、抚州、赣州,广东汕头、梅州、潮州、揭阳等二十个设区市。曹玉书认为,海西经济区城市群的崛起和快速发展具备良好条件。从宏观来讲,中国仍处于黄金增长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大势不会改变;从国家政策角度看,海西经济区发展规划已获国家批准实施,本经济区域城市群发展已纳入国家层面,并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从周边环境看,海西经济区与台湾地区一水相隔,北承长江三角洲,南接珠江三角洲,是中国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随着台湾问题的逐步解决,必将为海西经济区发展创造更好的机遇。

  曹玉书称,海西经济区城市群跨越四省,加快发展海峡西岸城市群的总思路应是“共同发展、合作共赢”。我们也需要去探索一种跨行政区域推进城市化的新模式、新途径。

  曹玉书坦承,从发展来看,跨行政区域的城市群,有更多的问题需要解决。海西经济区城市群是典型的跨行政区域城市群,可以选择“多点共进”模式。 “多点共进”与“核心城市带动”模式,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中心”问题。他认为,海西经济区城市群中心,尚难定论。但在区域经济中,“中心”不是学者和官员谈出来的,也不是红头文件写出来的,而是在实际中干出来的,所以还要靠各个城市的自身努力。

  他表示,“多点共进”虽是很好的模式,但现实中人们最担心出现行政分割和市场封锁,或者曲解为“各自为战”。为此,政府应解放思想,开明开放,做到整个城市群市场环境同样宽松,扶持政策同样优惠,以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