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板块凸显W形态 六大机构底部选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六大板块凸显W形态 六大机构底部选股
2009年09月11日 08:3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昨日,七连阳终于告一段落,周四在成交量萎缩的情况下,两市均以阴线报收,3000点区域压力开始显现,调整给投资者一个很好的逢低再次布局的时机。在此,我们依据行业趋势图挑出呈现W形态的行业,结合券商的最新研报,对六大板块及其相关个股加以分析,希望能对投资者投资选择有所帮助。

  上海证券

  汽车行业年内超额收益无虑

  受益宏观经济前景转好及政策推动,8月份汽车销售继续超预期。单月汽车销量为113.8万辆,再次站稳110万辆的高位,8月份销售历年为全年的淡季,淡季销售接近4月份115.3万辆的高位,大大出乎市场预期。因为去年下半年基数较低,同比增速更是高达81%,创出历史新高。1-8月份累计实现汽车销量833万辆,同比增长29%。

  9-12月份历来为全年的销售旺季,假设09年剩余四个月月均销售110万辆,则全年汽车销量约为1270万辆,09年销量同比增速将超过35%,目前看来这一趋势基本已成现实。且在年底前因担心明年优惠政策取消,可能会造成新一波的提前购车,销量同比增速更可能冲击40%。

  宏观经济预期转暖推动汽车市场全面复苏。

  宏观经济预期转暖推动汽车市场全面复苏。从细分车型销售表现来看,虽然政策继续推动,但宏观经济转暖对汽车消费的推动效应越来越显著。

  8月份乘用车中交叉型车和轿车销售表现仍然突出,但销售改善最为明显的却是MPV和SUV。因为MPV主要为企业购买,SUV价位相对较高,其销售向好说明宏观经济前景好转对汽车销售的拉动效应明显。商用车中重卡、中卡和大客等大部分上半年销售表现不太突出的细分车型都呈现了迅速的复苏势头。

  重卡中的半挂牵引车市场份额已经升至07年正常水平,半挂牵引车和底盘单月销量同比增速均接近70%,重卡市场开始全面复苏。各车型销量的全面复苏说明宏观经济前景转好开始主导汽车市场需求变化。

  继续把握09年汽车行业的超额收益机会,等待明年销量增速转折预期的明确信号;板块配置方面,应开始进一步关注商用车复苏,以及明年可能的超额收益。

  海通证券

  农林牧渔最坏时候已过

  上半年,38家农业上市公司实现收入306.3亿元,同比下降5%,营业利润13.4亿元,同比下降34.9%,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元,同比下降36.2%。趋势上来看,经济危机造成的行业底部在去年4季度和今年1季度已经基本确立,伴随着经济的回暖,各项盈利指标从2季度开始都逐步回升,其中2季度收入实现同比增长3.9%,利润虽然仍同比下降18.7%,但环比已经大幅反弹。

  细分来看,虽然个别公司依然保持不错增长,但是由于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较深,大部分子行业都无法独善其身,要说亮点也只有种子行业。09年种子行业由于自身的供求形势逐步回暖以及国家支持下的良种补贴的历年增加,龙头企业登海种业和敦煌种业的收入分别增长16.5%和35.3%。上半年糖价虽然表现抢眼,但一季度糖价过低,并且糖厂惜售造成销量较低,因此几家糖业上市公司收入均同比下降。水产类企业一方面受累于高档水产品价格下降,另一方面水产加工出口业务也受滞国外需求下降,因此表现一般,獐子岛收入的大幅增长除自身发展出现拐点外,还主要来自收购子公司带来的基数较低。出口类的还有番茄酱和苹果汁行业,番茄酱企业由于全球丰产带来的供求形势转变,价格开始逐步下跌,并且由于国外需求趋缓,上半年发货量较少也造成收入的下降;浓缩苹果汁由于经济危机和行业产能过剩,出口价格同比下跌50%,带来收入的大幅下降。养殖类企业:由于1-5月份猪肉价格持续下跌,并逼近5.5的猪粮比,因此养殖企业的收入也下降较大。

  我们认为,伴随着危机的影响逐步减弱和全球经济的逐步回暖,农产品的需求和产品价格必将逐步回暖,这也将促使未来农业企业的收入水平将逐步回升。

  中信建投

  电力设备上市公司环比业绩显著增长

  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要好于行业整体表现,环比有显著增长上半年,电力设备上市公司共实现收入825.75亿元,同比增长7.70%;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7.38亿元,同比增长19.67%,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明显好于整个电力设备行业。

  风电、光伏:高速增长,但需注意国家开始控制产能过剩09年上半年又新增装机450万千瓦,全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600万千瓦以上,预计全年风电装机将达到2000万千万。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目前已具备批量生产兆瓦级机组、具有完整光伏产业链的优势企业,国家控制过剩产能,抑制风电、光伏市场无序竞争,可进一步巩固优势企业的地位。

  核电:开工建设速度明显加快。

  08年底以来,核电开工建设速度明显加快。同时,内陆核电站的规划与选址也正在展开。按照新的规划目标值,到2020年,核电建设总投资将达到7000亿元左右。其中,设备制造是核电国产化的核心,垄断程度高,技术壁垒高,盈利能力强。

  电网:投资稳步增长,智能电网锦上添花截至09年7月份,全国电源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1496亿元,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1583亿元,电网投资速度仍然快于电源投资。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将是未来投资的重点领域。

  重点上市公司:特变电工、湘电股份、金风科技、天威保变、东方电气、许继电气、平高电气、思源电气、国电南瑞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