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资金少股票多” 中国为何不扩容B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市场“资金少股票多” 中国为何不扩容B股?
2009年09月11日 11:2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8月份以来,中国的A股市场一改上半年持续上涨的态势,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挫。行情结束了吗?股市还能再上涨吗?

  B股融资功能完全丧失

  事实上,自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大小非”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A股市场一直处于“资金少 、 股票多”的严重失衡状态,短期行情主要靠集中释放的流动性来支撑,但很难持续!由此,我们完全可以换一个角度,思考另一个现实可行的解决途径,那就是:扩容B股,分流“大小非”!

  中国上个世纪90年代初设立B股市场之时,全球资本市场给予了高度关注。一大批境外证券经营机构都是在B股市场的吸引下,首次在中国内地设立了办事处,专门研究并经营B股业务。10多年前,B股市场每一次新股发行都像如今的H股发行一样,在国内和国际投资银行的安排下进行全球路演。而且历史上B股还曾经是A股的领先指标。但自1993年开始,国内企业直接到境外上市发行H股、N股,到1997年红筹股、H股大量发行上市以来,特别是2003年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的正式实行,大量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得以合法进入A股市场。此时的B股市场已经被边缘化,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其融资功能也完全丧失!于是,有观点提出应该取消B股市场,将其并入A股或H股等等。

  其实,从目前以及今后一段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来看,B股市场完全有存在的必要性,而且扩容正当时!除了上述因素外,导致B股市场被边缘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场本身的容量太小,不便于大资金的出入。那么激活B股市场的有效途径便可以从扩容开始,而且目前的条件已相当成熟。

  B股市场的扩容需要考虑两个方面:外汇资金与股票供给。

  高额外汇储备为B股市场提供资金支持

  央行数据显示,2009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1316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而且从趋势看,该项指标仍将持续增长。

  充裕的外汇储备,既反映了我国对外经济实力, 也为维护宏观经济稳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外汇储备的过快增长无疑也蕴藏着诸多风险,高额外汇储备的进一步增长也增加了外汇管理的难度。同时,在人民币短期无法快速升值的背景下,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必然导致央行外汇占款的快速增加,也意味着央行投放的基础货币在快速增加。央行数据显示,7月份银行体系因净购汇而投放的外汇占款达2204.56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净购入322亿美元。这种被动地投放基础货币,不仅使得央行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受到干扰,也容易催生资产泡沫,并为将来通货膨胀埋下隐患。因此,外储结构调整和有效利用就显得尤为关键。

  与发达国家(比如日本)大多“藏汇于民”的情况不同,我国的外汇储备现状是“藏汇于国”,与2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相比,我国企业和居民的外汇存款仅为1500亿美元左右。这主要与我国企业尤其是居民的持汇意愿有关,因为目前国内可用外汇投资的产品基本就是银行提供的外汇实盘交易与外汇衍生产品等,而且这些操作都需要具备比较专业的知识技能。为推进“藏汇于民”的进程,国家允许发行了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但由于我们并不熟悉海外市场,其收益可想而知。国家方面,我们的外汇资产主要是收益率并不高的美元国债,而中投公司的收益也并不尽如人意。

  显然,中国现在最需要的是一个具有足够吸纳能力的外汇投资场所,而被冷落多时的B股市场扩容后恰恰可以再塑辉煌!

  抛开外资参与B股市场不说,仅从国内目前的外汇资金状况来看,建立一个万亿美元市值规模的B股市场已不是难事。而事实上,从QFII申请的热度,到今年上半年B股市场的表现,都可以看出外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意愿非常强烈,只是苦于入市无门。因为目前B股市场的容量的确太小(共110家,其中86家A+B公司,24家纯B股公司。沪深两市B股总市值130亿美元左右,只有A股的8%,日均交易量2亿左右人民币),而且国内许多优质的公司都没有在B股市场上市。另外,QFII每年几百亿的额度也很难满足境外大资金的要求。因此,如果能安排目前A股市场中众多优质上市公司同时在B股上市,必将吸引境内外资金的广泛参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