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加快自主创新“新特区”试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安徽蚌埠加快自主创新“新特区”试验
2009年09月11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蚌埠9月11日电 (记者吴兰)记者在安徽蚌埠采访发现,位于安徽北部的皖北重工业城市,蚌埠市正在加快推进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建设,在自主创新的平台上“研发”创新思路,加快推进该地区的自主创新的“新特区”的建设进程。

  2008年初,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指出“安徽科教资源丰富,应当在自主创新方面有更大作为”。2008年底,安徽省正式启动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通过体制机制的突破,探索依靠自主创新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建立比较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成为中西部乃至全国创新型人才、企业和产业高地,旨在打造一个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区域品牌和内地中西部地区的“新特区”

  “蚌埠拥有丰厚的科教资源,但创新相对欠缺、科技实力仍有差距”这是此间官员共同的看法。蚌埠市拥有40多家国家级、省级科研机构,以及10所高校和较为雄厚的工业基础,在“合芜蚌”产业分工框架内,主攻光伏、生物、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2008年,蚌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20家,实现产值416.8亿元,同比增长27.9%。

  作为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的一员,蚌埠市政府制定《自主创新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等文件,创新政府资助方式,放大支持效果,实现专项资金滚动发展。

  蚌埠市长张学群介绍说,目前,蚌埠市通过建立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担保基金等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已安排2.56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全市69家企业,自主创新项目达116个。其中,蚌埠引进的光伏产业普乐公司,在非晶硅研发领域具有多项美国和中国专利,其2万兆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示范电站项目在蚌埠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将建成,将是亚洲最大的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站。

  张学群说,自去年以来,蚌埠已建成7家企业技术中心,仅今年上半年,蚌埠规模以上企业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近70个。近期,蚌埠市将出台9大产业规划,以大力发展高新产业、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为出发点,力争培育5个规模达百亿元产业集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