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为什么被查? 或许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五粮液为什么被查? 或许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
2009年09月11日 13:17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9月9日,本应是甜蜜的一天,无数的情侣选择在这一天迈入婚姻殿堂。然而,对于五粮液,这一天却不吝是一场噩梦。

  没有一点征兆,深圳第三大权重股,我国白酒龙头五粮液被证监会立案稽查,原因则仅以语焉不详的“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予以公告。

  消息一出,五粮液股价即大幅跳水,并一度被打至跌停板 ,最终收盘在22.60元,当日跌幅为6.22%。单日成交量更是创上市11年来的天量,成交2.26亿股,换手率为5.97%。

  2009年以来,五粮液一直是非不断。此番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在令市场为之震动的同时,更引发了业界的热烈猜测。

  五粮液,究竟为什么被查?

  委托理财 关联交易 输送利润

  2009年2月18日,五粮液在年报中披露了五粮液控股95%的子公司四川省宜宾五粮液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投资公司”)存于中科证券资金的损失。这笔总额达8294.60万元的资金,在中科证券被托管后,被认定为“非正常客户保证金”,并划入不予投资者保证基金收购之列。

  这或许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

  与五粮液联系在一起的证券公司还有2005年已经破产的亚洲证券。2009年1月21日,前亚洲证券客户经理向晓卫,以合同欺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这桩陈年旧事曝光了五粮液的另一笔秘账。

  向晓卫涉嫌合同诈骗案的标的,是五粮液经销商成都智溢的5500万元巨额资金。多方信息显示,从2002年起,五粮液投资公司就与智溢公司共同出资用于炒股,操盘人则是五粮液投资公司总经理尹启胜。

  2004年,尹启胜代表智溢公司将7500万元存入亚洲证券账户,这笔钱在2005年亚洲证券破产后即被冻结。其中,有5500万元因为被认定为委托理财资金至今没有收回。

  根据智溢原法定代表人谢军的说法,2000年,成都智溢曾向五粮液借了8000万元资金。而这笔资金被用于二级市场投资,一直由尹启胜负责操作。看起来,智溢公司存入亚洲证券的7500万元认定为来自于五粮液应该没有疑义。

  五粮液往年年报显示,2002年末,五粮液账上就有1.39亿元“其他货币资金”;2003年这笔钱增加到1.44亿元;2004年末仍为1.44亿元。2004年,五粮液在年报中注释,“其他货币资金”是指存放在证券公司的存款。

  但翻遍五粮液的财务报告,其中并未有任何文字或数据显示其曾经借款8000万元给智溢。五粮液财务部长罗军对此解释为该笔款项是集团公司的,非股份公司所有,因此在年报中未予披露。

  无论是中科证券,还是亚洲证券,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因为“出事”才牵连出来五粮液的秘账。可是,在更多没有“出事”的证券公司,五粮液是否还有秘账呢?如果答案是没有,那么,五粮液就堪称是“券商毒药”了。但凡是五粮液的钱,恐怕日后没有哪个券商敢接,因为,少赚点钱事小,被托管甚至破产事大啊!

  另外,尽管五粮液的年报中只揭示了最高为1.44 亿元的“其他货币资金”,但是,诸如与智溢类似,将资金转移给关联公司,再存于证券公司以逃避信息披露的事情恐怕也不见得是独此一桩吧。

  此前,五粮液就因关联交易、输送利润一事被多次质疑,而存款于证券公司也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五粮液转移利润的一种方式。那么,此次五粮液被立案调查是否因此而起呢?因为五粮液,中科证券、亚洲证券已有3人以刑事罪遭起诉,而五粮液方面尽管无人获罪,却白白被吞了上亿元资金,这也不是件小事。

  如果证监会此次发难针对的是五粮液此前已在媒体有所披露的陈年旧账,那么,笔者认为,这件事的可能性最大。

  少缴消费税

  2009年4月,有股民就五粮液涉嫌少缴消费税的事情提请诉讼,该股民从五粮液2006年至2008年年报披露的宜宾五粮液供销有限公司相关信息,分析计算出五粮液3年少缴消费税合计19.51亿元。因此,有人猜测,五粮液此次出事,或与此事有关。

  不过,笔者认为这种猜测很不靠谱。白酒企业进行消费税避税行为早已是这个行业公开的秘密,而且,此前,税务总局刚刚发文规范此类避税,如果证监会想查上市公司的避税行为,拿五粮液开刀似无必要。况且,即使真要查五粮液的消费税问题,好像主体也不该是证监会呀。最令人迷惑之处还在于,少缴消费税是违反了证券法律法规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