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向空气要热水”“节能万里行”抵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倡导“向空气要热水”“节能万里行”抵宁
2009年09月11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九月十一日电(唐娟)“用燃煤转化出的电能加热水,是对电能的极大浪费。”中科院热泵行业资深专家李凡教授在谈及电加热热水器时如是说。

  由三家行业协会联合中国节能家电厂商共同发起的“09节能万里行”继七月上海启航后,今天来到南京,倡议人们实践节能减排“向空气要热水”。李凡作为热泵行业的专家极力推崇空气能热水器推广,他说:“向空气要热水简单的讲就是从自然环境的空气中吸收热量加热水,在这一过程中,消耗一份能量将从空气中吸收转移四份能量到水中,相比较传统电热水器,节省四分之三的能量。同时还可以降低环境温度,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国家发改委节能信息传播中心主任康艳兵表示,中国目前有一点三亿台套热水器,其中电热水器有四千万台,每年耗电约六百七十亿度,如果其中一成被空气能热水器替代,将节约三十三亿度电,折合约一百二十九万吨标准煤,比陕西铜川煤矿年产煤量的一半还多。由此可见,看似平凡的热水器,已然关乎“节能减排”此重大议题。

  据李凡介绍,欧盟已提出在二0一二年以前淘汰电热水器。目前,澳大利亚规定禁止新购电热水器。日本政府对购买空气能热水器的家庭给予每台相当于三千元人民币左右的资助。但我国还没有相关的扶持政策出台。“可喜的是长三角作为中国的经济发达地区,同时也是高耗能地区,在节能减排推动方面已作了一些有益偿试,空气能热水器的商业占有率高达百分之六十”李凡说。

  中国节能协会的负责人称,“如今我们与企业已行动起来,致力于推动国家的相关扶持政策尽早出台,使节能减排真正成为民众都积极参于的事情。”据其介绍,由中国热泵产业联盟在员美的、同益、天舒等 新能源家电企业参于制定的首部空气能热水器国家规范即《家用和类似用途热泵热水器》国家标准已于九月一日正式实施,凸显出政府推行绿色家电的战略意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