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三代火车司机见证铁路巨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云南三代火车司机见证铁路巨变
2009年09月11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九月十一日电 (王旭东)昆明铁路局火车司机李生一家祖孙三代都是火车司机,三代人横跨两个世纪近一百年,共同见证了云南铁路的大变迁。

  昆明铁路局开远机务段火车司机李生的父亲李金顺是中国最早的一代火车司机,一九一0年就开着法国人的蒸汽机车在滇越铁路上跑。当时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开上中国自己造的火车。

  一九七0年,李生也成为火车司机,仍然驾驶着蒸汽机车在铁路线上忙碌,体会着父辈的艰辛:“蒸汽机车上的温度大多在四十度以上,还靠人往锅炉里一铲一铲地送煤,跑一趟下来,除了两个眼珠外,整个人都被煤灰煤烟熏黑了,人也累得走不动路。”

  一九七九年,在改革开放的第一年李生就圆了父亲的梦,开上了中国制造的东方红内燃机车,成为第一批内燃机车司机。李生的工作强度也减轻了很多,机车上先装的是电风扇,后来又配了空调。工作环境改善了,生活质量也得到提高,李生先后搬了三次家,从在十五平米的土坏房到四十平米的平房,又到今天九十平米的商品房,生活越来越好。

  今年三月,李生的儿子李武俊光荣地成为一名火车司机。他说:“我现在驾驶的电力机车的载重是内燃机车的七点二倍,时速可达一百二十公里,结束了云南‘十八怪’中火车没有汽车跑得快的历史。”

  国庆节前夕,父子俩身着彝家人的节日盛装,参加了中国铁道部组织的“乘高铁、看发展、迎国庆”活动,亲身体验“中国第一速度”。李武俊说:“每小时三百五十公里,这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速度!能开上这样的列车,是我的梦想。”

  改革开放以来,云南铁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建设高潮,线路总长从一九七八年的一千七百四十公里增至现在的两千九百三十公里。

  近年来,云南铁路建设速度加快,目前在建铁路项目九个。今年国庆节,大理至丽江铁路将全面通车;年内,昆明至南宁的客运专线以及昆明至长沙时速三百五十公里的高速铁路也要开始修建;中越、中老泰、中缅、经缅甸至南亚的铁路国际大通道建设也在推进中。云南各族人民期盼已久的“八入滇、四出境”规划即将变成现实,云南铁路将从原来全国路网的末梢地位转变为连接南亚、东南亚国际大通道的前沿和枢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