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将开幕议题充满悬念 具体成果值得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峰会将开幕议题充满悬念 具体成果值得期待
2009年09月18日 10:31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匹兹堡峰会开幕在即 诸多议题充满悬念 具体成果值得期待

  金融危机爆发一年来,各国政府出台了规模罕见的财政刺激政策、金融援助措施以及宽松乃至超常规的货币政策,防止了经济衰退向更深远的方向发展。

  如今,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开始复苏,欧美经济也出现好转。在这种背景下,此次匹兹堡峰会的使命就应该是将对危机的反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当中。

  从去年11月份的华盛顿到今年4月份的伦敦,再到几天以后的匹兹堡,G20峰会始终在高调地为这次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做着记录,同时也扮演着“战略总指挥”的角色。尽管现在还不好预言这一峰会能否在后危机时代成为长久机制,但其诞生至今成熟的速度却是惊人的。正如渣打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在发给记者的电子邮件中所说,过去的一年是全球政策协作的黄金时期。那么,金秋时节的匹兹堡带给人们的会是政策协调的大丰收吗?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对此并不乐观,他在17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越是危机深重的时候人们越容易抱团,而当复苏来临得过早,人们就容易好了伤疤忘了疼。”他认为本次峰会在诸多议题上都将充满悬念。

  如果说华盛顿峰会的意义在于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国际协作平台,而伦敦峰会的成果在于各国领导人达成原则性共识,那么匹兹堡峰会的使命就应该是将对危机的反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当中。这决定了本次峰会仍然绕不过这样几个议题:首先,如何保障目前疲弱的经济复苏不会偏离轨道,且实现均衡、可持续的增长;其次,如何落实金融监管的国际协作并在最大程度上统一监管标准;第三,如何实现国际金融机构的根本性改革,提升发展中国家话语权以反映国际经济新格局;第四,如何促进全球贸易恢复,克服保护主义抬头的风险。除此之外,气候变化、发展议程、粮食危机等相信也将纳入讨论范围。

  经济复苏:保持刺激惯性 提前布局退出

  金融危机爆发一年来,各国政府出台了规模罕见的财政刺激政策、金融援助措施以及宽松乃至超常规的货币政策,防止了经济衰退向更深远的方向发展。如今,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开始复苏,欧美经济也出现好转。李籁思预计,伴随刺激政策效应的进一步释放以及库存消化渐趋结束,下半年英美复苏都会好于预期,但复苏势头将十分疲弱。此外,各国调整资产负债表尚需时日,而即便复苏形势确立,相对滞后的失业数据仍会继续走高。

  在这种背景下,各国政府可能仍会讨论是否追加刺激措施。但张明认为,从本月初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情况来看,最可能的结果是大家承诺维持现有刺激政策不变,既不追加刺激措施,也去除短期内“退出”的可能。在这一问题上保持立场一致对于稳定市场信心非常重要,同时也可避免因各国刺激经济手段此松彼紧而造成救市成本上扬。

  在承诺不会立刻“退出”的同时,预计有关“退出”路线图的讨论将是本次峰会的一个重点。承担“退出”路线设计任务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二发布了关于收回金融援助措施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把公有部门的救市成本纳入国家预算过程统一处理,并提出从管理好接管资产到撤出多余支持工具,从降低政府支持吸引力再到将资产与风险归还私有部门这几大步骤。不过张明认为这样的指导意见并没有解决要害问题,最大的风险仍在最后一步即资产处置上。“我很赞同IMF提出的依照公允价值原则处置资产的意见,但是这样做很可能的结果就是或者资产处置不出去,或者纳税人遭受损失。”他说。由此看来,最终各国在多大程度上能拿出具体的“退出”方案,还存在很多悬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