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二代":被人戏称"奸商"反而窃喜 都是学生干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二代":被人戏称"奸商"反而窃喜 都是学生干部
2009年09月21日 09: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他们出生于80年代后期,他们都大学毕业刚刚步入社会,他们的父辈都是来深圳创业的第一代,他们已经拥有了优越的生活,他们希望找到一种证明自己的方式。

  他们在校内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学生干部,他们毕业后几乎都可以由父母安排一个稳定而待遇丰厚的固定工作,他们几乎又都放弃了自己的“前程”,他们选择自己创业。

  他们,是深圳“创二代”。

  标新立异的项目,绝对空白的市场

  看似不经意地将自己的公司取名为“杂草丛生”,今年即将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林立洵从一开始就要坚持自己的草根立场,“希望公司像杂草那样有生命力、能够随时获得重生”。这个公司的核心业务叫“情感包装”,一个标新立异的项目,以及绝对空白的市场。无意中看到团广东省委举办创业大赛,林立洵就想用这个项目去试试,经过若干轮的预选和淘汰,“杂草丛生”成了2000多个候选项目中的获胜者。

  “情感包装”起源于林立洵在校时的一次情感经历。他喜欢一个女生,想对她表白,却苦于没有机会和氛围,于是,他和几个同伴策划出一场活动来营造温馨浪漫的气氛,表白成功了。在学校开展的创业课堂上受到启发,他和同伴们逐渐感到这个项目应该很有市场。在撰写项目申请书时他们这样描述: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对情感生活有很高的要求,生动有趣的情感包装又没有市场竞争对手,校园和广大青年中的消费需求很高。经过调研,他们将工作室建立在位于学校外的南山区西丽留仙居。参加创业大赛时,他们又将这个项目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丰富。

  目前,深圳的“80后”、“90后”大多以创业团队的形式开展自己的创业活动。这在日前召开的首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上也可见一斑,大赛中涌现出了一批有志于创业的深圳创二代大学生。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都还记得学校“创意集市”上那些好玩的东西。一把纸花,被设计成各种富有创新含义的动物、植物,卖80元还有人抢着要。这就是该校年仅22岁的陈宇峰发起设立的“创意魔方”工作室。他们把还没面市的创意物品通过手工制作,用尽一切方法,以最低廉的成本、最好的手工工艺,来实现简单而别致的创作物品。

  艺术设计学院2008级形象2班的王超和他的团队成员,则将创意揉进了一件普通的T恤衫。他们将创意团队起名为notitle,旗帜鲜明地打出了“不撞衫、卖创意”的口号,尝试推出的每款衣服都是限量版(不超过100件),而且价格适合大学生的消费群体。在本地销售一段时间后,他们将服装分别赠送给北京、深圳、广州相对影响较大的潮人,以期带动品牌宣传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