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产业规模万亿十倍于互联网 广东占六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物联网产业规模万亿十倍于互联网 广东占六成
2009年09月21日 10: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病可以远程实现,公文包会提醒主人忘带了什么东西,衣服会告诉洗衣机对颜色和水温的要求。”以物联网为代表的下一代互联网,被誉为信息技术革命的第三次浪潮,前两次浪潮中,中国是跟随者,在第三次浪潮催生之际,中国开始谋划物联网先机。

  自从两个月前温家宝总理考察了无锡微纳传感中心,提出尽快建立中国的传感信息中心,让中国成为第三次信息革命的引领者后,物联网概念就开始逐渐升温。近期物联网成为A股市场的爆炒题材,不少相关概念股一周内暴涨50%。

  面对十倍于目前二代互联网产业,规模达万亿级市场,国家的相关产业标准正在紧锣密鼓的制订之中,从课题规划到产业政策制定,各地方政府亦在赶考物联网。“广东有着成熟的产业基础,是‘物联网’应用规模最大的省份,约占六成左右”,记者从广东省信产厅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广东发展物联网优势明显。

  国家标准制定紧锣密鼓市场热炒物联网概念股

  尽管物联网概念早在2005年就已经提出,但一直推进缓慢,金融危机让多个国家把这个被称为信息技术革命第三次浪潮的物联网当成了确立全球竞争优势的关键战略。

  在IB M提出“智慧地球”这一概念,并形象地描绘“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地球”后,“智慧地球”得到了奥巴马的认可,奥巴马把“智慧地球”定位为振兴经济、确立美国全球竞争优势的关键战略。

  物联网概念进入中国公众视野始于两个月前温总理的讲话。8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无锡视察时指出:“每一次大的危机,无论是经济危机、金融危机,都会催生新的技术,而新的技术的诞生也是使经济、特别是工业走出危机的一个巨大的推动力。计算机和互联网产业大规模发展时,我们因为没有掌握核心技术而走过一些弯路。在传感网(即物联网)发展中,要早一点谋划未来。”

  随后,工信部也出面首度阐述物联网概念,发言人称,“国家正在高度关注物联网,以形成支持下一代互联网的政策措施。”至此,物联网被上升为国家战略。工信部日前透露,我国传感网标准体系已形成初步框架,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的多项标准提案被采纳,传感网标准化工作已经取得积极进展。

  王建宙上月末访台时直言中移动互联网布局的下一代就是锁定物联网,把物联网概念推向另一个小高潮。

  随后A股市场开始暴炒物联网概念。9月9日,老牌网络股海虹控股强势涨停,此后其股价一路飙升,拉开了物联网概念行情的序幕。9月15、16、17三个交易日,物联网概念成为资本市场上最耀眼的明星,新大陆、远望谷、大唐电信、东信和平、厦门信达、上海岭等相关概念股连续拉出涨停,大有走出一波当年“5·19行情”的架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