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中国周期被透支 四季度不可太期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师:中国周期被透支 四季度不可太期望
2009年09月21日 17:14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的市场到底是被高估了还是被低估了?谁都难以回答,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周期。

  不过,一件确立的事情是,经过10个月对种种故事的消耗,现在市场表现出的疲态前所未有地与基本面紧紧扣在一起。

  这一期我想认真的思考下四季度的基本面到底如何?

  史无前例的快速浓缩复苏

  从各国的经济复苏历程开始的。

  我仔细分析了日本和美国,比如日本的1975到1978年以及美国的1991到1993年所经历的经济复苏的细节变化。强烈而深刻的感触是,中国这半年的经济复苏是史无前例的快速和浓缩的经济复苏。

  比如在我对日本1975年之后的研究中发现,经济复苏的初始是一个典型的去库存周期,虽然会有补库存过程,但由于以房地产为代表的需求复苏的力度有限,导致整个产业链上的产能利润率都是不高的,从而企业投资扩张的动力也比较有限,产品价格的上涨也是相对缓慢的。而这种现象的持续好转,大致经历了一年以上的时间才开始进入一个真正的经济复苏期,这种缓慢的去库存特征在以往的经济周期复苏中具有典型的意义。

  实际上,初始的经济周期就是一个补库存阶段,可以分解为三个阶段:

  首先是价格下跌和流动性带来的去库存和缓慢需求释放的过程。随后,是通胀稳定后政策观察效果或者是政策微调的阶段。在此之后,仍将有一个由于某种需求动力带来的强力的库存回补周期,从而将经济带入周期高点,比如在日本的1976年,就是美国的汽车进口需求带动的复苏高点,但此时国内的需求仍显疲弱,1976年后半期经济开始进入调整阶段。

  所以,清晰的路径是,流动性释放-可选消费品(地产、汽车)的触底回升-库存的回补带来的制造业复苏。

  但是这一过程是缓慢的,通常将经历2年的时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