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电同价破冰"钱"景广阔 地方水电企或将重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水火电同价破冰"钱"景广阔 地方水电企或将重组
2009年09月22日 09: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水电火电同价为契机,水电发展的新一轮“跑马圈水”正在酝酿,而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地方水电企业或许也将遭遇强力重组。

  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日前的水电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宣布“水电和火电同价试点工作将于近期展开”时,一块巨大的利益蛋糕也由此显现。“(水、火电同价)至少会让水电企业的利润增加一倍。”水利部水电局一位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有专家进一步指出,“国家要尽快出台新增利润分配机制,防止在高额利润的刺激下,电企一窝蜂地‘跑马圈水’。”

  小步试点

  “水电、火电同网同质、但不同价,主要是由发改委的定价政策造成的。”中电投集团一位负责水电发展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发改委此前一直秉持在发电成本的基础上浮加合理利润的原则核定水电价格,“水电后期运营成本低,依靠水资源的水电成本远远低于燃煤的火电,这直接导致水电的上网电价远远低于火电。”

  另一方面,电网系统的阻挠也是水电、火电难以同价的重要原因。在年初举行的“中国水电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张国宝也曾表示,水电价格和火电价格不一致是鉴于其中涉及电网公司和发电公司的利益。

  “(每千瓦时)至少相差0.1元~0.2元。”国电集团副总经理陈飞告诉记者,目前水电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基本上是0.20元~0.30元,而火电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为0.40元~0.50元。

  “关于水、火电同价的问题已经争议许久,但因各方利益难以调和,一直没有实际进展。”上述水利部水电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早在2006年的《可再生能源法》和《关于加快电力工业结构调整促进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中已经明确提出同网同价,但在各利益方的角力下,直到今年才刚刚开始试点。

  “这只是一次小规模的试点,短期内难以全面铺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金生告诉记者。张国宝也表示,目前尚难全面实施水电火电同质同价工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