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手”骂人月入上万 揭秘网络公关敲诈产业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枪手”骂人月入上万 揭秘网络公关敲诈产业链
2009年09月22日 11:15 来源:青年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是个江湖!”在这个网络江湖中,有网络管理者代表的政府,有企业网站扮演的客商,有普通网民组成的民众,当然也有靠巧取豪夺发家的“江湖豪客”。

  记者几经周折采访到了几名长期在网络上靠敲诈勒索为生的“豪客”,他们披露的内容揭开了“网络江湖”的冰山一角。

  在地产商间“挑事”月赚3万

  张雷(化名)的“早晨”是从黄昏开始的。9月18日晚7点,当记者按约定来到时,他正坐在中关村附近的一家麦当劳里吃着“早餐”。

  张雷是一名网络写手,只不过他从来不用自己真实的姓名写文章。

  张雷每天的作息时间也很规律,只不过和正常人完全相反。每天下午5点左右,他从位于中关村附近的家中醒来,简单地梳洗之后赶到家附近的麦当劳吃“早餐”。

  晚上8点左右他回到家中开始看邮件,那些邮件有很多是各个公关公司发来的,邮件的内容就是让其伪装成不同的身份,撰写文章谩骂或攻击不同的企业,“当然,有时候也骂人,不过那些挨骂的大多数是名人。”

  张雷本身就是学中文的,所以他写文章的速度出奇的快,并且用词讲究、文理通畅,这也就是他被多家公关公司同时招募的原因。

  一般来说,张雷的文章是以字数算钱,每个字两角钱。如果有了任务,他每晚要写出3000到5000字。

  文章不是由他直接放到网络上,而是把文章发到委派任务的公关公司,由公关公司进行编辑后再发布到网络上。而与他合作的公关公司都有他的银行账号,在文章发布出几天后,就会有相对应的稿酬打到他的账号上。

  “去年金融危机时,各大楼盘之间都在打口水仗,我当时几乎都是整夜地写,一直写到早上七八点。那个月我赚到3万多,不过平时我每个月也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张雷说。

  公关公司扮演掮客角色

  在张雷的引见下,记者见到了与其合作很长时间的某公关公司媒介部经理蔡女士。

  蔡女士三十多岁,非常健谈,“其实我们是中间人,真正的雇主都是一些网站。”她说。

  据蔡女士介绍,很多骂人或攻击别人的“业务”都是一些小型网站委托过来的:“一般来说,网站会先给我们一些资料,让我们去熟悉一个企业。随后网站会要求我们写一篇长度大约多少字的文章,并且会要求写出多个不同的版本,最后由网站来定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