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美国欲转守为攻 称中德应进口更多美商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峰会美国欲转守为攻 称中德应进口更多美商品
2009年09月22日 13:5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十国集团(G20)金融峰会本周将在美国匹兹堡召开,这是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一年来,二十国集团举行的第三次金融峰会。一年间,全球金融和经济形势已经大为好转,各国关注重点也已从危机应急措施转向后危机的持续发展。而危机爆发后备受指责的美国,似乎试图从此次峰会开始转守为攻。

  危机消退 分歧渐露

  如果说金融危机是促进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方式改革的催化剂,那么经济复苏则成为推进改革的掣肘。当危机渐渐散去,共识的领域不断缩小,分歧的萌芽却已穿破地面。

  去年11月二十国集团在华盛顿举行第一次金融峰会,各方就危机成因及监管体制改革达成共识。今年4月的第二次伦敦峰会上,各方又就携手应对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和金融监管改革达成一致。遗憾的是,从目前来看,即将在匹兹堡举行的第三次峰会似乎很难继续推进、细化前两次峰会的共识。

  推进金融监管改革,这个危机爆发以来叫得最响的口号,时下已经被过度简化为限制高管薪酬。以法国为代表的欧盟国家希望本次峰会能就限制高管薪酬问题拿出具体方案,法国总统萨科齐甚至扬言,达不成一致就要退会。但萨科齐破釜沉舟的勇气所支撑的是一个实在有限的改革计划。也许,金融危机退潮之后,各方对究竟如何加强监管也“莫名其妙”了。

  美国对萨科齐的建议似乎并不感冒。虽然有传言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可能将出台措施监督金融企业薪酬,但总统奥巴马已多次表示不愿意在限薪问题上走得太远。在这一问题上,美国心有余悸,唯恐在监管上走得太远而丧失了金融竞争力。

  次贷危机爆发前,美国一向被认为是成熟完善市场经济的楷模,可以对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随意挥动指挥棒。但次贷危机令美国从这一心理制高点上跌落。以前惯于指责他国贸易汇率政策的美国,如今却不得不再三向外界保证美元资产的安全性。

  美国欲转嫁危机责任

  不过,在即将召开的匹兹堡峰会上,奥巴马既不想在监管问题上被欧洲牵着鼻子走,也不甘心在道义上始终受制于发展中国家。为此,奥巴马提出把全球经济再平衡问题纳入匹兹堡峰会议程。他9月20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我们不能回到以前那样,中国和德国等国卖给我们东西,而我们除了捏着一大把信用卡和房贷,什么也不卖给他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