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合格率世界第一 外媒渲染贬低“中国制造”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食品合格率世界第一 外媒渲染贬低“中国制造”
2009年09月22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9月22日电 (记者 江耘 通讯员 陈国利) 今天,在由中国食品科技学会、浙江省食品学会和浙江工商大学联合主办的“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中国食品行业对策”举行的论坛上,有关食品专家今天表示,根据日本进口食品合格率报表数据显示,中国食品的合格率远远高于其他供应国,稳居第一。

  当全球金融危机已经直接影响到人们生活,食品行业该如何逆势而上,转危为机,获得生存和发展?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中国食品行业对策”论坛目的就是在金融危机下寻找生机。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企业家、专家聚集西子湖畔,共商中国食品大计。

  据浙江省食品工业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食品行业虽然在金融危机下不能独善其身,但是我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将为食品行业的发展提供保障。今年3月起全国食品工业生产企稳回升。1-6月全国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76%;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4.2%,高于全国工业增加值8.7个百分点。

  但是,浙江省食品工业发展速度进一步放缓,在全国的排位首次退出前10位。2009年1-6月份,浙江省食品行业的增长水平低于本全国食品工业10.91个百分点,按工业总产值排名在全国各省市的位次从2008年的第9位下降至第12位,同时,食品工业出口同比下降了11.4%。

  “金融危机对浙江省食品行业的影响,只能说使行业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瓶颈期,但远远还没有达到令行业崩溃、无可救药的地步!”浙江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励建荣还是保持着乐观的态度。

  “按汇率计算,中国会在2025年前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会在2018年前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目前的发达国家,美国、欧洲、日本、澳洲等全球总和人口小于9亿,20年后中国人口将达15亿,当中国成为发达国家时,这是一个怎样的市场?那时将是一个怎样的世界?答案毫无疑问,就是中国将拥有未来全球最大的市场规模。”贝因美战略发展部陈正标经理越算越兴奋。

  “食以安为先”会上,励建荣展示了一组数据,根据日本进口食品合格率报表数据显示,中国食品的合格率远远高于其他供应国,稳居第一。但为何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公众信任偏低?励建荣看来,一些国外媒体的大肆渲染,使得中国个别有违法行为的食品企业被放大成整个行业,乃至“中国制造”都有问题,这显然是不科学,不公平的。

  解除信任危机,首先当然是行业企业必须从约束自身的行为做起。海通集团引进“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整体概念,遵循预防性原则,建立食品安全预警机制、原料安全管理措施、产品全程可追溯系统,积极推进标准化管理、强化质量安全监控,有效地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该企业的做大做强经验得到了与会专家、企业家的赞同。(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