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桥飞架南粤 引领经济奋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万桥飞架南粤 引领经济奋飞
2009年09月24日 0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九月二十三日电 题:万桥飞架南粤 引领经济奋飞

  中新社记者 邓卓明

  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谈及广东交通最辉煌的成就,多数返乡省亲的海外朋友大概会不约而同地指出:“广东的桥!”在河网交织的南粤大地上,一座座桥梁横空出世,消除了当地江河阻隔、摇船摆渡的交通闭塞,在给南粤大地增添秀美的同时,也给黎民百姓带来了财富、幸福和希冀。

  感同身受的也不限海外的朋友。有一次,来自全国各地的桥梁专家聚集广东,他们感叹:“来到广东,有如走进了‘桥的博物馆’。”

  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现有公路桥梁至少达二万余座,成为全国公路桥梁最多的省份之一,且众多桥梁的科技含量在同一时期或同类桥梁中处于全国甚至世界的领先地位。

  老广东犹记得,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即便建起了一些桥,也是跨径不足十米的木质桥或石拱桥,偶尔也见几座钢筋混凝土桥,但跨径也不过几十米。进入六十年代,广东开始学习前苏联的建桥技术,钢筋混凝土悬臂桥和简支桥,但跨径也是三十来米,石拱桥最大跨径也不超过五十米。到了七十年代,广东修建了少量跨径不足九十米的悬砌、双曲和箱型拱桥。但对于广袤的南粤大地而言,这些桥只是“杯水车薪”,很难改变“路难行”的状况。道不通,路不畅,广东的经济发展受到严重的制约。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后,这种人货难畅其流的被动局面,令前来考察的外商望而却步。

  当时的广东省委负责人经过多次调研后指出,要把交通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要想富,先修路”成为全省各地的共识。由此,广东掀开了建桥修路的大序幕。一九八一年,广东省率先在全国实行“贷款修桥,收费还贷”,从澳门南联公司贷款一点五亿元,将广珠公路上的三洪奇、容奇、细滘、沙口四处渡口改渡为桥,建成了四座总长为三千多米的大桥,从而开创了利用外资建桥的先例。此后,一种灵活、多渠道的集资建桥方式迅疾在全省铺开。

  现在,驱车行驶在南粤大地上,可欣赏到风格迥异的各种现代化桥梁:大跨径的T型刚构、连续刚构、双塔斜拉和悬索等各式结构的桥梁。广东的桥,不但设计新颖,而且技术含量高,宛如“凝固的音乐”、“立体的诗歌”。如广州洛溪大桥,其跨径当时在同类桥梁中居亚洲首位;佛山九江大桥曾是当年亚太地区第一座大跨度独塔双索斜拉桥;横跨珠江口、建于鸦片战争古战场旁的虎门大桥,是当时世界跨径最长的梁桥……

  进入新世纪后,广东的桥也“更上一层楼”。二000年建成的广州丫髻沙大桥,是当时中国也是世界最大跨径的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崖门大桥,在单索面斜拉桥中名列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二00七年底建成通车的湛江海湾大桥是双塔双锁面混合梁斜拉桥,在国际首创了大桥柔性吸能防撞设施,解决了大桥工程抵抗五万吨级及以上轮船撞击的世界性难题;二00八年底建成通车的广州珠江黄埔大桥,是目前广东省内规模最大的桥梁,同时它还是中国国内最大跨径的独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被称为“华南第一桥”……

  广东早已不再把枕江负海当成困境,广东的经济发展每每挺立于潮头、引领于全国,这一座座似“长虹卧波”、“古塔镇江”的桥梁,应是功不可没。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